跨中線動作仰賴良好的兩側協調能力。跨中線動作主要是指身體一邊的眼睛、手或腳在身體另一邊的空間做動作,人體有三個中線分別為矢狀、橫狀和額中線。敘述如下

矢狀中線(sagittal midline)是垂直的,將身體分成左右兩邊。像嬰兒學會把一隻手橫過胸部,然後轉身從躺著變成趴著,就是跨矢狀中線。例如右手去拍左肩等,腳可以交叉成X型(剪刀腳)等皆是。

橫狀中線(transverse midline)是水平的,以腰為分界點,將身體分成上下部。如嬰兒約四個多月時已可用手去摸膝蓋或是將腳指放入嘴中等,幼兒彎腰撿東西或穿鞋等動作皆算跨中線活動。

額中線(frontal midline)是垂直的,將身體分成前半部和後半部。例如走路時配合手臂前後擺盪、翻跟斗、向前跳與向後跳等。

 

跨中線障礙的孩子可能會出現以下特徵

◎    站在畫架前畫橫線時,會把畫筆在左右手間換來換去,無法固定同一隻手畫出橫線

◎    不知如何用一隻手去拍另一邊的肩膀或是膝蓋

◎    無法順利一口氣從左到右閱讀一行字,會在中間停頓,眨眨眼與重新聚焦

◎    眼睛無法追視移動中的物體,如球

 

可藉由簡單活動改善如玩拍泡泡,可用拍手方式把泡泡拍破或是左右手輪流出拳攻擊泡泡、踢球、接不同方向來的球、投球、身體側滾、翻跟斗、或是用腳玩剪刀石頭布(剪刀腳、腳閉合、腳打開)等都是不錯的活動。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