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彭豪聖職能治療師

“小皮,功課到底寫完了沒?坐了一整晚才寫了那兩行字?氣死我了!”睡覺前總是聽到媽媽生氣的罵聲,原來小皮又沒把作業給完成。小皮是個生性好動的小孩,總是無法安靜地坐著上課或寫功課。在上課期間,小皮常站起來四處走動、坐姿也歪七扭八,經常被老師罰站;寫作業時更是糟糕,不是在東摸摸西摸摸、就是在玩筆或看著別處發呆,需要不斷被提醒才能繼續寫作業。小皮的行為已經嚴重影響其學業,也讓家人非常的頭痛。於是,學校老師建議家長帶小皮到復健科看看,希望能夠透過職能治療來改善其問題。

像小皮這樣的小朋友,總是無法專心地去執行長時間的任務如:坐著寫作業。對於這樣的小朋友,父母和學校教師可以透過以下幾種方式及簡單的活動來改善:

1.  寫作業前進行靜態活動,讓小皮進行一些大肢體動作來滿足所需的外在刺激,並且可以消耗一些體力,使他可以更穩定及專心去進行靜態活動。

2.  把小皮的學習環境單純化,並且把環境中的干擾因子移除,好讓小皮可以更專心去完成作業。

3.  在家裡寫作業時,家長必須和小皮約定,在限定的時間內必須完成作業,並且訂定好獎勵與懲罰方式。剛開始執行時,可以給孩子較寬裕的時間(如:30分鐘)漸而調整到更短的時間,提高孩子完成作業的效率。當小皮在限定時間內完成作業時,適時給予小皮鼓勵與讚美,好讓他知道自己的行為是值得被讚揚的。

4.  讓小皮自己完成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如:穿鞋、穿衣服、洗澡等來培養小皮的責任感,進而讓他能夠自動自發完成作業,不需家人提醒。

 

每個小朋友對於刺激的認知和反應並不相同,最好的處理方式是一面接受專業的治療,一面搭配家中的活動去改善小朋友的問題。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