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惠敏 職能治療師

快滿三歲的宏宏,是家裡的獨生子,個性活潑又可愛,家裡每個人都很喜歡宏宏,所以只要是他想要吃的東西或是想要玩的玩具一定會為他準備,在幾次親友聚會中,媽媽發現宏宏跟他小朋友有一些些不同的地方,例如比較沒耐心聽人把話講完,媽媽一句話還沒說完宏宏就急著去做,而且跟人說話或拿東西給人的時候都不太看對方的眼睛。

尤其最近爸爸媽媽比較忙,無法幫宏宏準備他喜歡的玩具,宏宏就會出現很大的情緒反應,不斷的吵鬧直到他拿到他想要的東西,媽媽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帶孩子了,苦惱之下只好到附近復健科診所尋求專業協助。在跟醫師和職能治療師討論之後,發現有一些教養方式是可以從家中開始執行的:

  1. 不要孩子想要什麼就給他什麼,可以透過交換條件的方式讓他先完成一個任務再給獎勵,讓孩子知道不能不勞而獲,例如:想要糖果的話請先把玩具收進櫃子!
  2. 跟他說話或拿東西給他的時候看著小朋友的眼睛,同時也要注意小朋友的眼神是否有對焦在你的臉上,如果有看才能繼續把話說完或是把東西給他。
  3. 多給小朋友使用眼睛的機會,例如:將水果牌散亂擺在地上,讓小朋友去找你所指定的牌。牌的數量可從6張逐漸增加,藉以加強孩子注意力的持續度。

要讓孩子習慣先聽完別人說話,才能做其他事情,如果孩子跑走了請大人記得堅持讓孩子回來把話聽完,習慣養成之後孩子就會記得一定要聽完才能離開了,得到想要的東西也是同樣的道理,千萬不可以一哭鬧就給孩子想要的,否則只會習慣"哭"就有獎品。這些方法有時還是因人而異,建議還是經過專業諮詢在"對症下藥"才是最好的方式!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