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易臻 語言治療師

在先前的文章中有和大家分享如何誘發ㄍㄎ音,當孩子已掌握發音的技巧,在詞彙、短句甚至長句中都能將音發正確,但在日常生活中仍容易講錯怎麼辦呢?我們都希望孩子最終能在日常生活中也能將音說正確,所以類化是構音練習中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喔!以下將和大家分享有關ㄍㄎ音的類化活動。

桌遊<企鵝敲冰塊>是一款很好練習ㄍㄎ音的遊戲。該款遊戲需要參與者輪流敲冰塊,但要小心不能讓企鵝模型掉下來。和孩子進行活動之前,我們可以邀請孩子一起組裝冰塊,同時可以請孩子說一些特定的句型,如:「我要裝白色/藍色的冰塊」,而在遊戲過程中亦可以提問的方式誘發孩子說含有ㄍㄎ音的不同語句。

家長:「換誰了?」➝孩子:「輪到/換我敲冰塊了」

家長:「你想敲什麼顏色的冰塊呢?」➝孩子:「我想要敲白色/藍色的冰塊」

家長:「你想敲幾個冰塊?」➝孩子:「我要敲?個冰塊」

家長:「剛剛你敲了?個冰塊?」➝孩子:「剛剛敲了?個冰塊」

藉由該款遊戲,我們可以讓孩子在較為自然的情境中練習發音,亦能增加孩子的動機。家長在遊戲過程中也要仔細聽孩子的發音正確與否,若發現孩子說成ㄉ或ㄊ音(如:我想敲白色的冰ㄊㄨㄞˋ),家長便要給予口語提示(如:要記得有恐龍聲喔)。除了桌遊之外,亦可讓孩子練習唱童謠<火車快飛>,因該童謠的歌詞內容有比較多ㄍㄎ音(火車快飛,火車快飛,穿過小山,越過小溪…)。

以上是有關ㄍㄎ音的類化活動分享,不過要注意的是,在玩遊戲或是歌唱的過程中,還是要記得將重點放在發音喔,遊戲是幫助孩子提升練習的動機以及增加在自然情境中說目標音的機會,每個孩子適合的提示方法以及對於發音技巧的掌握度不盡相同,還是建議可以多和語言治療師進行討論,才能找到最適合孩子的練習方式喔!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