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健編輯部

當五歲的小瑩走進幼兒園,她對周圍的一切都充滿好奇。但與此同時,她也展現出了在公共場合極度害羞和緘默的行為。在家中,小瑩是個饒舌愛笑的小女孩,但在學校,她就像被按了靜音鍵一樣。即便在課堂活動中非常想參與,當老師或同學試圖與她交流時,她卻選擇保持沉默,這讓她的家長感到既困惑又無助。在醫療專業的協助下,家長才知道小瑩屬於選擇性緘默症。

選擇性緘默症的成因尚未完全明了,但研究表明,它可能是由於生物性、心理性和環境因素的交互作用。一些孩子可能天生就有較高的焦慮傾向,而選擇性緘默症可能是他們對特定社交場合焦慮的一種表現。心理社會因素,如家庭環境、父母的態度和行為模式,以及孩子早期的社交經驗,也可能對緘默症的發展起著重要作用。此外,某些孩子可能由於言語溝通困難或過去的負面經歷,如被嘲笑或批評,而在社交場合選擇保持沉默。

選擇性緘默症的表徵包括:

  1. 特定社交環境下的持續性沉默,即使在需要溝通時也無法說話。
  2. 在特定場合或對特定人群的語言溝通障礙,而在其他情境下語言能力正常。
  3. 社交場合的顯著焦慮反應,如避免眼神接觸、尷尬的肢體語言。
  4. 強烈的社交恐懼或社交避免,害怕成為注意的焦點或被他人評價。
  5. 對新場合或人群的過度依賴熟悉人士,如父母或親近的大人,在他們面前能正常交流。
  6. 學習和社交活動的參與受限,由於無法口頭表達,影響學業表現和人際關係的建立。

針對選擇性緘默症的治療可以顯著幫助這些孩子。透過專業的心理治療,如認知行為療法,以及家庭療法和在學校的支持,孩子們可以學會管理他們的焦慮,逐漸在更多的社交場合中開口交流。治療過程中,家長的角色非常關鍵,他們需要提供一個安全、支持的環境,鼓勵孩子嘗試和練習社交技巧,而無需擔心被批評或評價。

除心理治療外,職能治療師提供的互動環境和活動也對促進孩子的語言表達和社交參與非常有幫助。透過創造性和有趣的遊戲活動,職能治療師能夠鼓勵孩子在輕鬆的環境中開口說話,從而降低他們的焦慮感,增強自信心。

在我們的診所,擁有專業的心理師和職能治療師團隊,致力於為選擇性緘默症的孩子及其家庭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我們了解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需要個別化的治療計劃來滿足他們的特定需求。如果您的孩子面臨類似挑戰,我們在這裡幫助您,讓您的孩子能夠在一個充滿愛和支持的環境中找到自己的聲音。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