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師 康馨文

有時家長們會發現平時好難帶小孩練習敘事,像是家中故事書都看膩了也會講了,要求孩子描述一下今天在學校發生的事情也得不到什麼回應,這時候可以試看看以下這些小遊戲,透過邊學邊玩的方式激發孩子的創意和語言能力!

(一)幫圖片編故事

材料:圖案豐富有故事性的拼圖或圖片。

練習方式:家長和孩子輪流看看圖片上的內容,編出故事,家長可以用問句引導孩子觀察「發生什麼事」「在哪裡」「為什麼會這樣」,幫助孩子可以有更多敘述的內容。

舉例:家長讓孩子看佩佩豬的拼圖,鼓勵孩子一起編出故事再拼拼圖,像是「今天佩佩豬跟家人一起⋯」「佩佩豬騎紅色腳踏車,喬治⋯」「佩佩騎到公園發現⋯」等等。

(二)創作故事

材料:空白紙或自制骰子。

練習方式:在紙或骰子寫下六種面向的詞彙(主角/時間/交通方式/地點/事件/心情),並寫下4-6個詞彙,隨機抽取詞彙編成有趣的故事。

舉例:

紙上畫圖或寫下主角(爸爸/小花/聖誕老公公)、時間(早上/晚上6點/星期天)、交通方式(騎摩托車/走路/搭飛機)、地點(餐廳/客廳/動物園)、事件(看電影/吃麵/洗澡)、心情(開心/生氣/害羞)。隨機抽取詞彙編故事「爸爸星期天走路去餐廳看電影,他覺得很開心」,有時候編出好笑的句子孩子會覺得很有趣,若是編出不合理的句子可以請孩子說看看為什麼不合理喔!

(三)卡通影片故事接龍

材料:電視上的卡通、手機平板裡孩子喜歡的影片

練習方式:影片看到一半時,讓孩子休息一下,趁機詢問孩子剛剛影片的內容,並猜測接下來的故事發展。

舉例:孩子可以重述影片內容「今天小丸子的學校要去戶外教學,他很興奮準備很多東西,結果晚上睡不著」,再請他編接下來的故事「我猜小丸子晚上睡不著,隔天早上就會起不來,沒有參加到戶外教學,他會很難過!」

(四)照片說故事

材料:手機中拍的照片

練習方式:當家長和孩子出遊時,可以為每個行程拍照紀錄,晚上回家時透過照片幫助孩子回想並描述發生的事情。

舉例:當天照片有「搭公車」「吃飯」「逛街」「吃冰淇淋」「搭捷運」,家長引導孩子說「我們今天搭公車去餐廳吃飯,吃飽飯之後先去百貨公司逛街,再去吃冰淇淋,最後搭捷運回家。」

(五)桌遊

材料:適合孩子玩的桌遊

練習方式:家長要發揮創意,引導孩子在進行每個步驟的時候,都用完整的句子表達。

舉例:

桌遊「説夢人」中,家長和孩子可以輪流一邊出牌一邊編造夢境內容,時間到讓孩子輪流重述剛剛編出的故事,像是「我好像走到一個黑漆漆的森林」「我把美食吃完後就逃跑了」。

桌遊「矮人礦坑」中,家長和孩子鋪路時可以說「我要鋪____(直直的/彎彎的的路、死路、十字路口⋯),因為我想要_____(讓你走到左邊/右邊/中間的石頭)。」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