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師 張雅雯

有家長和治療師說:「我回去有叫祥祥看繪本、說故事呀,但他很被動,要一直問他才會回應…要怎麼辦呢?」。我們常透過繪本訓練孩子的敘事能力,但對於孩子來說,「說故事」可能會成為一項要求,降低孩子的動機,今天想分享「故事接龍」的活動,讓說故事變得更好玩!

活動名稱:故事接龍

材料準備:圖卡(包含角色、地點、物品等),圖卡能夠以繪畫、列印、剪貼的方式呈現,內容可與生活經驗相關,也能包含孩子喜歡的卡通人物、食物等。

進行方式:爸爸媽媽與孩子輪流抽圖卡,根據圖卡中的內容發想故事情節。過程中家長能適時給予引導,讓故事更加流暢,例如:開始時說「從前從前…」等,或是重複孩子的話語,提高故事的完整度,例如:「剛剛說巧虎要去公園(孩子所述),然後他發現椅子下有一顆足球。」。

觀察及練習內容:分為三面向,爸爸媽媽能先進行示範,視狀況讓孩子跟著說一遍

1.用詞是否精確?

孩子容易省略主詞,或者使用過多指示詞「這個」、「那個」,動詞種類通常也較單一,容易讓聽者產生混淆,我們能給予引導如:「然後就掉下來了」→「然後球球就(從樓梯上)滾下來了」

2.語句是否完整?

孩子容易只唸出圖卡上的內容,我們能利用擴展、延伸的技巧,讓孩子的語句更加完整,例如:「巧虎有花」→「巧虎的手上拿著一朵花」

3.故事架構是否完整?

觀察是否包含基本的故事要素——背景、引發事件、解決方法、結果,能適時給予引導,例如缺少解決方法時,能夠詢問孩子:「怎麼辦?」;缺少結果時,能詢問:「最後發生什麼事情?

以上是故事接龍的活動介紹,如果有任何執行上的問題,都歡迎和語言治療師討論哦!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