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師 張雅雯

爸爸媽媽常常會詢問語言治療師,即使買了很多繪本,孩子還是不想看書,翻幾頁就失去耐心了,遇到這種情況要怎麼辦呢?我們來看看以下情境:

米米是剛滿5歲的孩子,平常能使用完整句分享在學校發生的事情,例如:「今天我和美美一起踢足球」,但在描述繪本畫面的時候,米米往往只能說出簡短的片語,例如:「吃麵包」、「在睡覺」,且不到5分鐘米米就跑走了,雖然爸爸買了很多繪本,米米一點興趣都沒有。看著米米的語言能力和同儕差距越來越來大,媽媽不禁感到焦慮…

面對上述的情況,第一步要能選擇「對的刺激物」。對孩子來說,看到繪本容易聯想到「爸爸媽媽又要我說故事了」,如果說得不好還會被大人糾正,因此對繪本失去興趣甚至感到厭惡。建議家長們能觀察孩子的喜好,先選擇具有遊戲性質的磁鐵書、拼圖,或者是卡通人物的貼紙書等,觀察孩子的注意力是否改善。

選擇適當的材料後,接著需要引導孩子描述畫面,以交通工具磁鐵書為例,雖然只是貼磁鐵,但也很適合建立情節概念哦!家長能先詢問孩子人、事、時、地、物的相關問題,例如:「綠色的車車要去哪裡?」、「弟弟要做什麼?」,而後依孩子所表達的內容做擴展和延伸,如:「哦~買東西,弟弟要去超市買東西」,過程中除了能訓練詞彙量、增加語句長度,更重要的是讓孩子產生表達動機。

當孩子接受上述材料後,爸爸媽媽們可以嘗試使用操作書,慢慢進入具簡單情節的繪本,讓孩子不再抗拒表達!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