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師 張雅雯

幼兒通常在18個月大時發展出前50個詞彙,以稱謂詞、名詞、動詞比例最高,但其中有一項大家容易忽略的詞類—「否定詞」,不像名詞或動詞可以透過圖片或物品示範,否定詞需要情境中的引導,因此對孩子來說較為困難,卻是溝通的關鍵能力之一。

否定詞的功能包含:

(1) 表示人或物品不存在 ex.車車沒有

(2) 表達拒絕 ex.麵麵不要

(3) 表達否定 ex.不是球球

(4) 表達阻止 ex.不可以摸、不能吃

孩子不會表達否定詞,會造成什麼影響呢?

最常見的狀況是孩子會以哭鬧、尖叫來表達,且照顧者、學校老師不一定了解其中的真正原因,導致孩子的需求或想法被忽略,情緒越來越無法控制。

否定詞的訓練技巧

(1) 理解否定語詞ex.「沒有」「不可以」

活動情境 內容
遊戲情境:吹泡泡 泡泡能夠吸引孩子的目光,爸爸媽媽們能引導孩子把泡泡戳破,當泡泡消失時,看著孩子說「沒有了」、「沒有泡泡了」、「泡泡不見了」,同時能加入手勢促進孩子的理解。
生活情境:避免不當行為 孩子做出不當行為時,加重語氣告訴孩子「不可以」,同時用手臂擺出「X」的手勢。

(2) 說出否定語詞

活動情境 內容
遊戲情境:喜歡與不喜歡 先觀察孩子喜歡與不喜歡的玩具或物品,接著依序詢問「要,還是不要?」,過程中爸爸媽媽能做出點頭/搖頭的動作做示範,後續能視狀況引導孩子說出否定詞。
生活情境:製造不合理 孩子多使用湯匙吃飯,偶爾能刻意拿筷子詢問如:「米米要筷子嗎?」,同樣引導孩子搖頭,或者以口語「不要」表達否定。

否定詞需要循序漸進的練習,看完上述的訓練技巧後,歡迎爸爸媽媽和語言治療師分享在家執行的狀況,如果有任何問題也都可以詢問我們哦!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