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師 康馨文

「我的小孩四歲了,說話還是很不清楚…」

「我發現孩子的ㄓㄔㄕ都發不出來。」

「他現在兩歲,講話都臭奶呆,需不需要矯正發音?」

臨床上很常聽到家長詢問小朋友的構音表現是否需要治療,首先我們先來了解造成構音異常的可能原因。

  1. 器質性問題:構音器官(唇、舌、齒、顎、咽)有缺陷,造成構音上的困難,例如:唇顎裂、牙齒咬合不正。
  2. 構音動作協調:神經或肌肉張力不穩定,無法準確控制構音器官的動作,產生協調不佳的問題,例如:腦性麻痺、腦傷。
  3. 聽力障礙:語音發展過程中,由於聽力障礙而無法聽見所有的語音,造成無法辨識正確的語音;說話時的對自己發出聲音的聽覺回饋也受限,對於覺察語音是否正確有困難。例如:不同程度的聽力損失、中耳炎。
  4. 環境因素:家庭環境和重要他人的發音清晰度可能影響孩子學習構音,台灣國語、說話速度過快、多文化家庭。
  5. 發展因素:每個語音都有不同的難度,以下為語音發展的順序
  6. 三歲:所有韻母(包含ㄢㄣㄤㄥ)、ㄅㄇㄉㄊㄋㄌㄍㄎㄏㄐ
  7. 四歲:ㄆㄈㄑㄗㄘ
  8. 五歲:ㄒㄙ
  9. 六歲:ㄓㄔㄕㄖ

正常發展的孩童也可能出現構音問題,4歲前的孩童語音發展仍處於未成熟的階段,所以此階段出現的異常是多為發展性的問題。構音問題會隨著年齡增長、構音動作和協調性發展成熟、語言能力提升後,而自行改善許多。家長可以先觀察看看,孩子錯誤的目標音是否為現階段需要學會的語音,例如:孩子只有三歲但捲舌音ㄓㄕㄖ發不出來,我們就不用太擔心,因為隨著他年紀增長,可能之後就學會了! 但是,如果觀察到孩子三歲後多數語音仍不清楚、讓人無法理解,或四歲後仍有不符合發展的語音錯誤時,建議尋找語言治療師做專業的評估和治療!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