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家妹妹現在快要兩歲,因為哥哥四歲有過動的傾向,目前有接受治療,但是妹妹看到哥哥做甚麼就會跟著哥哥做,尤其是一些危險的事情,像是跳沙發!請問這樣妹妹是否也要上治療課程呢?
A因妹妹目前才2歲,正處於學習模仿階段;所以看到哥哥有這些行為出現時,會覺得有趣而跟著做。若家長認為此動作是不適當的,可以適時與妹妹說明,此動作/行為是危險的,且不該發生。在與妹妹說明時,也要讓哥哥一同遵守;不能在家中出現一國兩制的作法。
要讓哥哥一同遵守此規定一定是困難的,所以可以和哥哥作約定。例如:若是想要跳高高,有可能是想尋求前庭刺激,可以將他們轉移至較安全的場所。像是床,或是平時可以帶他們到公園去盪鞦韆或是溜滑梯等,都是提供前庭覺的活動。在他們的需求被滿足後,就可以降低其尋求刺激的次數與行為。
除了轉移活動場所,滿足其尋求刺激的慾望外,也可以適時的給予他們一些團體規範的概念。雖然妹妹還太小不懂這些概念,但哥哥已經4歲多,是可以遵守規範的年齡。當哥哥這些行為減少時,妹妹的模仿行為也會慢慢消失。(職能治療師 黃鈺雯)

One Thought to “妹妹模仿哥哥行為”

  1. Thank you a bunch for sharing this with all of us you really recognize what you’re talking approximately! Bookmarked. Kindly also seek advice from my site =). We can have a link alternate contract between us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