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往年過完農曆春節後,常有媽媽向治療師反映,孩子的感覺統合問題變嚴重了。推究其原因,過年時醫療院所放假,治療課程中斷,當然是原因之一。

不過,年假期間由於生活方式的改變,還可歸類出以下幾個原因:

  1. 感覺統合異常的孩子因為平常有父母、老師、甚至是同學的監督,一些影響學習及生活的不當行為(不專心、過動、旋轉或咬指甲等自我刺激行為)會被壓抑下來。
  2. 過年期間,孩子也放寒假,沒有老師及同學的督促,父母忙著辦年貨,孩子的自由空間變大了,對於自我控制力較差的孩子,這時候容易使不良的症狀毫無限制地表現出來。
  3. 放假後,孩子身邊少了會和他說話的老師、同學,再加上父母也無暇顧及孩子的話,會使得孩子頓時不再成為焦點。為了找尋受到關注的感覺,往往會做出一些之前曾被禁止的行為,以引起父母注意。
  4. 環境漣幭傮|對較敏感的孩子造成影響。為了應景,過年時家裡的佈置會有些許的改變,加上親朋好友到家裡來拜年作客,敏感的孩子會對這樣的改變感到不舒服。

倘若孩子能表達出來倒還好,常見的狀況是,孩子會試圖把環境改變回原狀,扯掉春聯、將銀柳一顆一顆拔掉。客人來訪時,孩子會表現出較極端的情緒反應,可能會大叫大跳,也就是俗稱的「人來瘋」,或者乾脆躲回自己房間,若被父母要求出來打招呼時,會以哭鬧來解決問題。

對於感覺統合異常,甚至是過動的孩子,在過年期間有幾點要提醒父母:

  1. 不要中斷治療。或許治療師會放假,但父母可以事先與治療師討論年假期間可以在家進行的活動及注意事項,並每天抽空與孩子進行活動,可以讓孩子仍然感受到父母的關注。
  2. 讓孩子參與家中的工作。貼春聯、辦年貨及準備年菜時,可以依據孩子的能力要求幫忙,並同時教導孩子關於過年的習俗與故事。
  3. 事前溝通說明。在有客人到訪、或要到朋友家拜年之前,先和孩子溝通說明,並鼓勵他說出他的感受,不必刻意要求孩子做不想做的事(說「恭喜發財」、穿不喜歡的新衣),但可以用契約方式、也就是條件交換,鼓勵孩子去做。
  4. 維持正常作息。許多孩子一放假就變得晚睡晚起,零食也吃的比平時多。作息的改變會影響孩子的情緒及行為,除非必要,盡量維持正常作息。
  5. 聽孩子說。因為孩子放假,缺乏講話的對象,所以會突然纏著父母或兄弟姐妹。建議父母多抽空與孩子說說話,即使不能在孩子要與您說話的時候停下來聽他說,可以建議孩子把要說的話記錄下來,至少在今天結束前,一定要與孩子說說話。

過年是件歡樂的事,若能多注意孩子的行為表現,就不會讓歡樂打折。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