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師 康馨文

「收涎收乾乾,乎你嘸通流口水」

許多家庭會透過收涎儀式來期望孩子停止流口水、平安健康長大。假如孩子在2歲後仍然口水流不停,是正常還是有問題呢?

按照正常的發展歷程,隨著孩子口腔發展越來越成熟,通常在2歲後已經不太會流口水了,這時候若仍有流口水的問題,家長可以根據流口水的原因找到專業的醫療協助;可以先帶孩子找醫生評估,再由醫師轉介至其他相關專業單位,像是語言治療師。

以下我們來認識兩歲後還持續流口水可能原因:

(一)神經肌肉系統疾病

當孩子因為肌肉協調性不佳,就會在不該流口水的年紀仍持續地流口水。在語言治療師進行評估時會做口腔功能的檢查,包含口腔感覺和口腔動作),或肌肉張力是否有問題,進而影響到整個口腔、舌頭、喉部的肌肉協調。

另外,經過醫生檢查也可以釐清是否為神經性因素,像是有些嬰幼兒後天感染腦炎等疾病而導致腦性麻痺,因為腦部神經受損而影響吞嚥功能及自我控制能力,造成流口水,腦部發育、認知發展等問題可尋求小兒神經科的專業協助。

(二)口腔構造異常

不同類型的構造異常建議找醫生進行檢查和診斷。例如:因為齲齒而造成口水分泌增加、嚴重的咬合不正等等,可以透過牙醫來評估牙齦、牙齒及牙齒的咬合等口腔發育狀況;因感冒、鼻子過敏造成上呼吸道阻塞而常張口呼吸或扁桃腺過大等等,則需透過耳鼻喉科醫師評估及治療。

(三)雙唇閉合不足

有些孩子的嘴巴經常打開,以至於口水會不停的流出,這個表現除了跟牙齒咬合、呼吸方式有關,也和雙唇閉合能力有直接的關聯。可以透過語言治療來評估口腔動作的能力,了解到孩子雙唇和臉頰的力氣,像有些孩子除了嘴巴閉不起來,甚至還可以看到部分舌頭露出,可能是因為嘴巴的力氣小,甚至連臉頰力氣都不足導致;或許孩子口水沒有時常流出,但總是含在口腔裡,都需要特別觀察和留意,在專業的評估後可藉由簡單的口腔動作練習,增加雙頰及雙唇肌肉力量。

(四)口腔覺識能力不佳

孩子若有口腔感覺遲鈍的情形,就不容易察覺到自己嘴巴張開、口水流出,理所當然就會一直流口水或常常需要他人提醒才會吞口水。同樣可以透過語言治療師來評估口腔動作、吞嚥能力,另外也需要認知及語言能力的評估。並透過後續的治療提升孩子對口腔感覺的覺察和敏感度,進而增加自我控制的能力。

以上都是可能造成孩子口水流不停的原因,期望透過家長、醫師和語言治療師的共同努力,將流口水的問題解決吧!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