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徐立山 職能治療師

“媽媽~幫我穿鞋~” ”吃飯吃太久只剩下你囉”

”要出門了怎麼包包還沒收完呢~”  ” 衣服要脫好放到洗衣籃!說過幾次了!?”

這些情境可能常發生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孩子們有時因為動作不夠迅速,或是操作技巧不佳,在家中、學校都需要較多協助,動作也較慢,導致在活動參與、生活自理表現受到很大的影響,而有時我們後續的行程緊湊,為了不耽誤幫孩子做完,讓孩子會越來越依賴,媽媽則會越來越累,孩子獨立性下降依賴性增加。會是什麼問題導致孩子有這些狀況呢?是專注力問題呢?還是操作能力需要增進呢?

別剝奪孩子操作的機會

誠然我們幫孩子穿脫衣物、餵飯、整理物品等等都會更加迅速省時,但也會讓孩子少了重要的經驗,漸漸地對於如上述生活自理的功能發展不出來,同時孩子對於這類活動也會產生依賴,沒有人幫忙做的情況下既不知道如何做,也沒有動機去做,當孩子長大要去上學時,可能會容易面臨到因依賴較大產生的焦慮,或是在學校依賴老師幫忙、動作很慢需要等待。

孩子自己做不好怎麼辦

在進行各種生活自理活動的初期,孩子還未有足夠經驗,或是因為粗大、精細動作、認知、專注等發展因素導致無法順利獨立自理,這時建議媽媽們可以給予部分協助,幫忙一部分但孩子也必須參與在其中,並逐漸減少協助的比例,最後練習到能獨自完成,孩子在過程中得到寶貴的經驗,以及完成任務的感覺提升自信與動機。例如:專鞋子時由媽媽放好正確左右腳,孩子自己伸腳進去鞋子,媽媽幫忙拉住鞋子舌頭再由孩子年好黏扣帶;協助曬衣服時扶著孩子的手在曬衣夾上維持夾子方向,引導另一手拿自己的衣服夾上…等。

玩出家事好能力

不妨讓孩子參與生活中的家事,並用有趣像遊戲一般的方式進行,除了讓孩子得到寶貴的經驗外,也能幫助孩子培養出獨立性以及親子關係哦!進行中碰到各種疑難雜症歡迎跟職能治療師討論呦!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