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能治療師 古楊明耘

寒假期間,一些家長跟我反映,經歷了一個學期,孩子在班上好像沒有交到朋友,也好像不跟別人玩,是孩子不適應、無法融入群體?還是人際互動上有困難?這些孩子除了在學校交不到朋友,爸媽也苦惱他們在日常生活中,跟別人應對、說話常有不適當的表現,像是不看著別人、隨意插話等等,搞得場面很尷尬!

從文獻來看,發現這些問題的原因來自於少子化的因素,因為家中成員較少,也缺乏同儕互動,所以孩子平時缺乏社交技巧的仿效對象,當然學習互動應對方式的機會也減少了!導致孩子進入學校後,不知道該怎麼跟同儕打招呼、邀約遊戲,也不知道怎麼回應同學的邀請,於是逐漸變成下課孤單一個人。

面對這樣的問題,我喜歡帶著孩子利用「角色扮演」的方式,來給予孩子一個應對人際關係及情感理解的訓練機會。這是在遊戲中藉由扮演生活中不同情境的角色(像是在遊戲中有人插隊時、在新環境中認識新朋友時、出門見到親戚們時等等不同生活中的情境),在可犯錯及可重複練習的環境中,學習表現出適當的問題解決方法。有研究指出「角色扮演可幫助學習者在語言及非語言的交流中,學習富有同理心的回應,並透過與他人的互動提高自我意識」,因此角色扮演的訓練遊戲可以提高孩子的自我效能、問題解決能力、創造力及想像力、社交及情緒控制技巧,以及豐富語言能力以提高溝通技巧。

在訓練中,我還會利用影片回饋(video modeling)的方式,讓孩子先觀看影片中示範的演示方式,然後進行角色演練,最後再回放剛才的影片給孩子們觀看。這樣可以給予孩子視覺及聽覺的回饋,讓孩子們現場看見自己/他人表現優良或需要改進的地方。讓孩子們體驗並學習面對當下情境,該如何產生適當回應,並提高問題解決及社交技巧!

經過這樣的訓練,我發現可以達到以下目標:

  • 學習在對話中融入情感,並產生適當的情緒反應及眼神接觸
  • 可以發起對話及問候
  • 學習在特定的社交場合及社區環境中表現自我
  • 瞭解他人情緒及臉部表情
  • 藉由手勢及肢體語言表現自我,以建立孩子們自信及同理心

當孩子在學校沒有學伴、玩伴,很容易降低學習興趣及缺乏上學動機!為了避免這樣的情形發生,我會建議要趕快從社交技巧訓練起!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