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師 康馨文

家長總是會觀察到孩子缺乏的能力,並且想要積極的練習、幫助孩子學會,但有時候可能會發現:怎麼這麼難教?怎麼教都進步有限?這時可能就要想想看,是不是練習的目標不適合孩子導致進步有限喔!

設定合適的目標非常重要,像是今天要帶孩子進行繪本共讀,我們應該選什麼材料比較適當?應該選擇簡單圖畫為主的書,還是故事情節複雜一點的,都要依據孩子的能力來決定喔!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什麼是「近側發展區間(Zone of Proximal Development,簡稱ZPD)」。

ZPD是蘇聯心理學家維高斯基(Vygotsky)所提出的概念,分為三個階段:

①可以達到,沒有協助的情況下仍可以達成。

②透過「協助」可以達到。

③無法達到,即使有給予協助仍無法達成。

孩子目前可以達成的能力就是階段①,而明顯無法達成的就是階段③,我們的目標就應該設定在階段②,一開始辦不到,但透過旁人適當的引導、教學,幫助孩子達成,再慢慢褪除提示,最後不用幫忙就可以達到、學習到該能力!

假設孩子目前可以自己說出詞彙(階段①),仍沒有辦法組成句子(階段③),但當大人提示一個字、孩子就可以接下去完成句子(階段②),那我們就要將目標放在提示孩子說出句子,再視情況慢慢褪除提示,讓孩子自己學會。

假設看故事書時,孩子可以命名出圖片上的人物或動物(階段①),但還沒有辦法理解「誰?」問句(階段③),不過當媽媽問完問題用手指指著應該回答的人或動物時孩子可以正確回答(階段②),那我們就要選擇這樣的提示幫助孩子學習回答問句。

因此,重要的是找出合適的提示,幫助孩子達成目標。我們可以先了解孩子語言能力的發展,選擇合適的目標,並且嘗試看看不同提示方法,找到適合的提示喔!

在評估中治療師也會使用「動態評估」的方式,比較不同引導方式帶來的成效,也針對每個表現做出調整,為孩子找到最適合的ZPD。若是家長有疑問,歡迎跟語言治療師討論適合孩子的語言目標喔!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