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師 張雅雯

在上次的文章中,我們介紹了代名詞的理解訓練,大家在家中的練習狀況都還好嗎?在理解代名詞過後,今天要進階至表達的訓練,需要注意的是,由於孩子尚未完全掌握代名詞,訓練過程中容易產生混淆的情形,若發現孩子的表現不穩定,建議爸爸媽媽們先做示範,確認孩子理解後再開始練習表達哦!

活動一:換誰了?

遊戲情境中,爸爸媽媽和孩子輪流丟球,其中一位家長先作為互動對象,另一位家長引導代名詞及手勢的表達,以避免孩子混淆代名詞「你」、「我」。在輪流丟球數次後,大人能刻意暫停動作,並詢問:「換誰了?」,接著引導孩子說出「換你/換我」,建議一開始先結合手勢—「你」(手指對方)、「我」(手掌輕拍自己),視情況減少手勢的輔助。若能夠順利執行,爸爸媽媽能夠交換角色,或者三個人輪流丟球,觀察孩子能否在不同情境中正確使用代名詞。

活動二:誰要吃餅乾?

延續上篇文章的吃點心活動,家長同樣將餅乾、麵包等分成數小塊,以增加練習機會,過程中詢問:「這一塊要給誰吃?」,引導孩子說出「給你/給我」,同樣能結合手勢練習。另外,也能帶著孩子把食物拿給不同對象,幫助孩子類化代名詞的概念。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看過乳酸菌飲料的廣告,小女孩說著「你一瓶」、「我一瓶」…,在分配物品的情境中,能讓孩子了解自己與別人的區別,進一步認識代名詞。以上為代名詞的訓練活動,提供給爸爸媽媽們在家中嘗試,如果有任何心得或問題,都歡迎和語言治療師分享哦!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