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峰瑞語言治療師

小明是一名三歲多,語言表達發展較慢的男孩,媽媽說他在家裡都不願意好好跟她坐下來看故事書,或是好不容易看書了,一直想要翻到最後一頁,一下就看完了,該如何讓他能多說些話呢?

語言治療師建議,對於還沒建立共讀習慣的孩子,一開始可用個案有興趣的玩具搭配書本內容做活動(例如:讓孩子拿喜歡的動物玩具,去吃書中圖片裡的食物),讓孩子不會覺得只有在看書;接下來,可漸進式的加長共讀故事書的時間(如:一開始3分鐘、5分鐘…再加長到10分鐘以上);最重要的,在共讀故事書時,要多與孩子對話,也就是「對話式閱讀」,善用提問讓孩子回答,使孩子有機會對於故事書內容有機會表達,增加表達機會,藉此增進表達能力。

經過幾週的嘗試,小明在看故事書時變得穩定許多,會主動回答問題,也比較少急著想翻頁;更重要的是,語句表達的長度與完整性也提升了。媽媽說,小明現在話變多,偶爾也會主動分享看到的故事書的內容。

語言治療師提醒,故事書共讀最重要的是「共」,也就是增加親子之間的溝通互動,孩子覺得共讀時的互動經驗有趣,自然就更願意聆聽和表達。溝通的動機提高了,語言的能力才會跟著進步和成長。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