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夢晴語言治療師

親子共讀是一個可以從孩子還小時就建立的習慣,不僅可以增進孩子的語言表達及理解力,甚至可提升記憶、同理心以及問題解決能力,但有時會有家長反應孩子對故事書沒興趣,或常翻了幾頁就不看了,以下將建議家長們建立孩子共讀習慣之技巧。

  • 固定的環境及時間:首先應於固定的時間(如:睡前),於家中選擇一安靜之共讀環境,另可準備抱枕或玩偶,目的是盡量讓孩子感到舒適,願意持續進行共讀活動。
  • 「看的到」的時間:若孩子尚未有讀故事書的習慣,可以先從十分鐘開始,家長可以給予孩子一個明確的時間,比如可使用手機倒數計時,或使用沙漏。剛開始孩子可能會坐不住而離開位子,過程中無論孩子的反應是甚麼,須持續計時,並鼓勵或要求孩子回到位子上繼續完成共讀。
  • 鼓勵:待時間到後立即給予孩子口頭鼓勵,如:「你今天表現很棒,因為你跟媽媽一起看了十分鐘的書。」或「雖然你中間跑掉一次,但是你有回來坐好。」待共讀結束後可讓孩子從事喜歡的活動或遊戲。

共讀是一個可增強孩子多方面能力的親子活動,亦可提升親子間的關係,而建立良好的共讀環境、給予明確的時間及鼓勵,可培養孩子與家長間的共讀習慣。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