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TOR-PATIENT3-3林宗慶醫師

  在復健科的診間裡,每天都看到為身體各種狀況,步履蹣跚的,手舉不起來的病人們,為了回復健康的身體,重拾生活品質,為減輕家人負擔而努力治療的病人們,心中總是充滿著敬意!但有許多人,卻找不到病因做合適的治療,長期病情沒有進展而一再失望,孫媽媽便是一個例子。

在一個夏日的午後,櫃台傳來一份新病歷,進門的是一位六十多歲的婦女,後來我都叫她孫媽媽,陪她來的是她的女兒。孫媽媽左手揉著右肩緩慢地坐上椅子,然後轉頭跟她女兒說「我跟你說沒有用啦!看了那麼多醫生都沒有好,妳帶看我再多的醫生也沒有效,只是浪費錢啦!」看來是一位經歷很多醫師的老病人了!

「孫媽媽妳好,先別想太多!我們先來看看到底什麼問題讓妳這麼困擾,好嗎?」「我媽媽看了很多醫生,有復健科也有骨科」孫媽媽的女兒搶著話說,「我們有做X光檢查,醫生說骨頭跟關節都沒事,應該只是發炎,所以只開了止痛藥跟安排復健,但是肩膀還是痛!後來醫生要我們做徒手治療,我們也都配合,但是每次媽媽都覺得不舒服,也不見效果」

看來是個「久病不癒」的患者,這類患者會逐漸對醫療失去信心,這時候告訴他要「堅持下去」反而會有更糟的結果。「孫媽媽,我們先檢查一下好嗎?」我拍拍我身邊的超音波檢查儀器。「好啊!就試試看吧!」孫媽媽在女兒的眼光指使下,似乎有點不情願地回答。

我讓孫媽媽舒服地坐著,利用高解析度肌肉骨骼超音波進行檢查,在螢幕上立刻可以看到在肩旋轉肌腱上有鈣化點,且肩峰下滑液囊積液,這都使得肩關節的的活動度受到影響,所以一動肩膀就會感到疼痛!

「是不是五十肩?」「答對了!」孫媽媽聽了我的回答,彷彿中了樂透一樣高興,幾乎忘了肩膀疼痛。「更清楚的說,就是肩部慢性發炎,還有鈣化性肌腱炎,造成關節囊沾黏及神經被纏套住,所以一般復健無法那麼快改善症狀!」

「那該怎麼辦?」孫媽媽突然身體向前傾了些,眼神中透露出找到了希望般的光芒!「讓我們看看能怎麼治療。」我拿出資料跟孫媽媽解釋即將進行的療程:

一、超音波導引鈣化穿刺破壞術:藉由高解析度的肌肉骨骼超音波導引下,利用無菌針具破壞鈣化組織,改善肌纖維鈣化問題,減少肌肉僵硬感,並提升肌肉活性。

超音波導引鈣化穿刺破壞術示意圖
超音波導引鈣化穿刺破壞術示意圖
超音波導引鈣化穿刺破壞術
超音波導引鈣化穿刺破壞術

二、超音波導引肩關節囊擴張術: 藉由高解析度的肌肉骨骼超音波導引下,將擴張液精準注入沾黏的肩關節囊,增加肩關節活動度,減低關節沾黏的現象。

肩關節囊擴張術示意圖
肩關節囊擴張術示意圖
超音波導引 肩關節囊擴張術前
超音波導引 肩關節囊擴張術前
超音波導引 肩關節囊擴張術後
超音波導引 肩關節囊擴張術後

三、超音波導引神經解套術:藉由高解析度的肌肉骨骼超音波導引下,使用無菌葡萄糖液混合B12 ,注射被筋膜慢性炎症腫脹所擠壓的神經,降低神經被壓迫所產生的疼痛現象,改善神經傳遞訊息的功能。

神經纏套示意圖
神經纏套示意圖
超音波導引神經解套術
超音波導引神經解套術

孫媽媽聽了以後認為可以嘗試,當天我們就進行了治療。隔天,孫媽媽一早主動打來電話,表示昨晚是這幾年來睡得最好的一次,感覺治療效果很好。但我也提醒孫媽媽,這類治療雖然一開始能夠看到療效,但是要使效果能夠維持,必須要完成整個療程才可以。除此之外,這類注射治療並非特效藥,除了平時持續復健治療外,生活習慣的改變、姿勢的注意、以及運動習慣的養成,才能讓疼痛消失,生活品質更好。

林宗慶醫師門診預約專線(02)8771-7039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