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弟是家族中第一個小孫子,不僅爸爸疼、媽媽愛,連爺爺、奶奶都搶著抱,這樣的環境讓他無憂無慮。直到上了小學,老師講的,周小弟無法理解;同學們玩遊戲,他也搞不清楚規則,甚至連左邊、右邊都分不清楚,於是老師認為他的智力可能比較落後,需要醫學上的進一步檢查。經由心理師的智力檢查,的確,智商落後於同年齡小朋友,這樣的結果讓爸爸、媽媽擔心不已,於是尋找職能治療師的協助。

occupat-therapy  經由職能治療師的進一步評估,認為家中環境太為舒適,讓周小弟缺乏自我探索與學習的機會,因此反應力、判斷力無法順利發展,簡單的說,周小弟的問題應是「認知能力」發展落後,因此對於指令的理解反應速度慢、記憶力落後、連計算能力也受到影響,除了進行定期的職能治療外,治療師更提出幾項建議:

  1. 放手讓孩子做:兒童的成長不僅是經由教學,更多的部分是在日常生活中,經由探索、嘗試,甚至是錯誤中學習,如果家長限制了孩子的探索機會,孩子的許多成長將此停頓。
  2. 親子遊戲:藉由遊戲代替冷冰冰的教學,不僅孩子有興趣,親子關係將會更好。像是一起走迷宮、玩拼圖,不僅改善認知能力,親子之間的關係將更為緊密。
  3. 電腦遊戲:過度的電腦遊戲容易傷害視力、造成孩子不專心,但是適度的電腦遊戲,也可以幫助孩子的認知發展。電腦遊戲與親子遊戲的差別在於,電腦遊戲不會有人為情緒在其中,電腦會慢慢地等待孩子的作答,不會像大人一樣一直催著孩子回答,這可以讓孩子在沒有壓力下訓練認知能力。

周小弟不僅接受職能治療,還上了職能治療師精心設計的電腦認知訓練,加上全家人平時的協助,不到半年,周小弟的表現就和同年齡的小朋友一樣了!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