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惠敏兒童職能治療師

文是個活撥好動的小男孩,很喜歡跟同學一起玩,常常回家時身上都會因為玩樂而受傷,或是走路時常常會跌倒,媽媽覺得是因為小文走路不專心沒有看路才會跌倒。小學開學了,媽媽很擔心地要求小文不要玩的太瘋、走路的時候不要東張西望要注意地板,也請老師多注意一下小文不要讓他常受傷,但是每個禮拜還是會受傷2-3次,詢問老師後,發現小文走路時就算路上沒有東西擋住也是會自己絆倒,或是常常撞到東西、有人的手不小心揮過來或是球剛好飛向他,小文都呆呆的站著不會閃躲也不會用手擋開。到復健科評估結果原來是有本體覺上的問題,才讓他常受傷,甚至反應遲鈍而受傷。

實小朋友常常走路跌倒不見得單純只是注意力的問題,還有可能是本體覺的問題影響孩童的動作,本體覺是指能告訴我們關於位置、力量、方向和身體各部位的動作,有助於統合觸覺與前庭覺。本體覺不好的小朋友通常需要用視覺輔助,例如走在直線上時,睜開眼睛看的狀況下可以走的很好,閉眼之後才走一兩步就東倒西歪。在家中可以讓小朋友做一些簡單的本體覺活動,例如小蜘蛛走、阿兵哥爬、兩手交替拍球等等。藉由增加本體感覺的輸入改善動作表現後,小文現在已經不像以前那麼容易跌倒,動作反應也加快許多。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