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立山 職能治療師

「老師!我家阿明怎麼講都講不聽!還可以怎麼做?」、「學校老師又打來說小志在課後班不乖,說是不是媽媽都沒教好…」教養問題始終是媽媽們與我討論的範疇,常聽到家長們也絞盡腦汁地思考如何與寶貝相處、教導,可以理解既想給孩子正確的觀念,但現實面有時也要顧慮到自己的情緒,如何取得平衡,讓我們看看有以下幾點迷思,以及該如何處理吧!

迷思一

應該為孩子安排一切:有時候,過度介入孩子的生活和決策,這可能限制了孩子的成長和獨立性。應該給予孩子適當的自主權。

迷思二

唯一的教養方法: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需求、先天氣質與個性,唯一的教養方法可能無法適用於所有孩子。應該根據孩子的特點和情況來調整教養方式。

迷思三

教養中不能有缺失:家長有時會感到壓力,覺得自己必須完美無缺才能教養好孩子。然而,人並非完人,接受自己的不足並學習改進,與孩子一起進步是更重要的。

作法一

給孩子表達意見的機會:讓孩子在情境允許下可以分享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意見,參與日常生活中,或是擔任部份家庭任務,可以減少孩子唱反調,還能建立內在動機,對後續成長很有幫助。

作法二

有品質的親子互動:雖然與孩子共度時間是重要的,但僅僅是時間長短並不一定代表有意義或有益,例如長時間陪伴孩子,卻在旁滑手機。理解和支持孩子的情感,有品質互動才是關鍵。

作法三

做錯事後演練很重要:告訴孩子道理後,帶著孩子把事件重演一次,經過幾次練習,當再遇到事件時,透過之前的經驗,會增加正確反應的表現頻率。

上述是常見迷思以及可以增進教養與親子關係的方法分享,還有很多因應各種問題/情境的細節,都可以在與您的職能治療師討論哦!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