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師 張峰瑞

    安安是一位小學一年級的學生,媽媽表示安安描述事情常不完整,尤其常常用詞不夠精確,例如:「生氣」或「難過」都說成「不開心」,「方向盤」說成「轉盤」。在學校的學習中,對於抽象詞彙理解較弱,媽媽希望能改善她的抽象詞彙的運用。

    我們使用的詞彙分為具體及抽象,具體的如物品、食物、動物,較易接觸及學習;抽象詞彙如情緒、事件、時間等,因為無法直接看見,需多讓孩子透過經驗去累積。平常可以透過故事書或是事件教導孩子一些情境中的詞彙,如:他吃到好吃的東西所以很「滿足」、他噴酒精是正在「消毒」、太陽下山的時候叫做「傍晚」。在引導孩子建立詞彙的概念後,可以用接話練習來幫助孩子運用這些詞彙(如:爸爸說晚上要去吃大餐,我現在很____;警察車從不同的方向開過來,小偷被____了);也可以和孩子玩詞彙的猜謎遊戲,看看孩子如何解釋或理解這些詞彙。曾經有孩子抽到的題目是「傍晚」,結果他說:「這就是很晚的時候,比晚上還要晚」。此時,詞彙的概念錯誤便需要大人的解說或澄清,幫助孩子正確學習到詞彙的意義。

    孩子在長大的過程中,抽象詞彙的重要性會隨著增加,因為這些詞彙和溝通、人際互動或是學習都息息相關;家長對於詞彙量較不足的孩子,應適時調整和孩子談話或是說故事的內容,幫助孩子習得這類詞彙。若發現孩子總是很少使用形容詞或是常有抽象詞彙使用上的錯誤,建議可請語言治療師進行評估,共同找出幫助孩子的方法。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