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柏翰職能治療師

教導自我控制是父母能為孩子做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因為自我控制是往後生活中許多事情成敗的關鍵。

幫助孩子學會自我控制

          透過學習自我控制,當孩子面對壓力時,更可以的做出正確的決定及反應。

          例如,當你告訴孩子在吃晚飯前都不能吃冰淇淋,孩子可能會透過哭鬧、哀求或是尖叫的方式讓你妥協。但當孩子學會自我控制時,他們能了解以上作法是無法獲得的,只有乖乖聽話以及耐心等待才能吃冰淇淋。

          以下為對於不同年紀,如何教導自我控制的建議:

2歲之前

嬰兒和幼兒對於他們想做的事情但能力不及而感到難過。他們常會以發脾氣來表示情緒。我們可以嘗試利用玩具或其他活動分散寶寶的注意力來防止情緒爆發。

對於達到2歲年齡的孩子,嘗試在指定區域(如廚房椅子或底部樓梯)進行短暫的隔離以示處罰,以告訴孩子爆發的後果,並教導最好花一些時間獨處而不是發脾氣。

3 至 5 歲

您可以繼續使用隔離的方式,但不是設置特定的時間限制,而是在孩子冷靜下來時結束隔離。這有助於孩子們提高他們的自我控制能力。同樣很重要的是,當孩子在感到難過或遇到困難的情況下還是有控制好自己,就要好好讚美他,比如說,“我喜歡你保持冷靜的方式”或“保持冷靜。

6 至 9 歲

當孩子們進入學校時,他們更能夠了解因不同的做法而產生的結果,並從中選擇好或壞的行為。這個能力可能有助於你的孩子在遇到紅綠燈時,需要遵守的規則以及思考當下的狀況,再做出回應。多鼓勵孩子當遇到令人沮喪的情況時,先遠離這個狀況幾分鐘,並冷靜下來,而不是爆發。當孩子們走開並冷靜下來時,我們可以好好地稱讚孩子,這會讓他們將來更有可能使用這些技能。

10 至 12 歲

年齡較大的孩子通常更能了解自己的感受。鼓勵他們思考並分析是什麼狀況導致他們失去控制。向孩子說明有一些事情雖然在一開始會令人不安,但最終的結果並不會變的很糟。提醒孩子在做事情前先思考一下。並讓他們了解,不是事情的本身讓他的心情變糟,而是自己對事情的思考方式讓他們生氣。如果在他們有在自我控制時,好好讚美他們。

13 至 17 歲

到現在為止,孩子們應該能夠控制他們大部分的行為。但需要提醒孩子要考慮長期後果。提醒孩子在做事情前先評估一下以及將問題提出來討論,而不是失去控制,摔門或大叫。如果有必要,限制一些孩子喜歡做的事情作為處罰,用來告訴孩子控制自己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並讓孩子透過控制自己來重新獲得他們喜歡做的事情的權利。

當孩子失控時:


儘管很困難,但在面對孩子情緒時,我們也要克制自己的怒氣,要堅定自己的態度以及講求事實。在孩子失控時,自己要先保持冷靜,並告訴孩子大叫、生氣和摔門是不能被接受的行為,並告訴孩子這些行為的後果。

我們可以用行動讓孩子知道哭鬧並不會得到他們想要的。例如:當我們在便利商店解釋了為什麼我們不能買糖果後,孩子依然哭鬧時,此時我們不能買給孩子,讓孩子知道哭鬧是沒有用的。

此外,考慮孩子在不同情境下也可以做到一樣的事情,我們可以跟學校老師討論用一致的態度教導孩子。

另外,我們要以身作則,當在孩子面前遇到令人不舒服的情況時,我們可以告訴孩子原因並一起討論該如何解決。例如:當我們不小心弄丟鑰匙時,告訴孩子我們鑰匙不見了,並且請孩子跟我們一起找,如果真的找不到,我們可以執行下一個有建設性的方法(像是回想最後一次手上還握著鑰匙時,我們在哪裡做了什麼事情)。保持良好的情緒控制和問題解決能力,是處理困難事情的重要方法。

出自:Lauren M. O’Donnell 臨床心理學博士

此文章翻譯自:https://kidshealth.org/en/parents/self-control.html?fbclid=IwAR3V3f6gzfE9IZraTWy2-ZAa3n5N92jLYhdWe3dpqtQ0EJWanxrPvxCUJGM

譯/ 李柏翰 職能治療師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