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師 張雅雯

天天是3歲6個月大的孩子,平常多使用片語或短句表達,如:「拿球球」、「熊熊坐車車」,雖然天天能跟著媽媽仿說繪本中較複雜的語句,但在自然情境中仍然無法主動說出,讓大人們感到十分苦惱,如果孩子表達的語句長度、複雜度不足時,還有什麼練習方法呢?

活動介紹

關於共讀活動,若孩子對於繪本缺乏動機,即使能仿說大人說的語句,也不一定可以類化至生活情境中,因此容易造成上述情境。今天想分享孩子們愛不釋手的玩具車活動,除了訓練語言理解、象徵性遊戲的發展(角色扮演),更能讓孩子在活動情境中主動表達不同句型哦!

材料準備

玩具汽車、動物公仔或圖片(亦可使用娃娃)、聖誕樹圖片(可依孩子喜好自由替換圖片)

問句理解練習—理解「誰」、「什麼」等句子

此活動建議家長建立簡單次序規則,如:「動物要排隊找聖誕老公公拿禮物」,除了增加練習機會,也讓情境更加生動。過程中詢問孩子:「誰要拿禮物?」、「熊熊(動物)要拿什麼禮物?」等問題,觀察孩子能否正確回答,視情況給予動作提示或者二選一選項。

語句表達練習—說出複雜句

句型1:「…和…」,如「熊熊和烏龜坐車車」

句型2:包含兩動詞的語句,如「狗狗坐車車去拿禮物」

首先引導孩子在過程中仿說3~5次目標句,而後減少口語提示(能手指動物做為動作提示),最後觀察孩子能否在重複的情境中說出目標句。

以上是本次的活動介紹,爸爸媽媽們能結合各式圖片(如:卡通街道圖、超市型錄),創造不同的情境讓孩子參與,如果有任何想法,都歡迎和語言治療師分享與討論哦!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