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健復健科診所   語言治療師陳品樺

家長該如何發現孩子有語言發展落後之可能?

    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語言發展能力也逐漸進步,在一歲半至兩歲之間,家長若發現孩子常聽不太懂指令,或尚無具有意義詞語作表達,甚至經常流口水或伴有吞嚥困難,即可能是早期語言發展遲緩的徵兆。

一起瞭解早期語言發展

語言理解-平均來說,一歲半(18個月)至少可以理解50個常用詞彙,同時可聽懂單一指令,兩歲已能理解且執行生活中兩步驟連續動作指令。

口語表達-在10-13個月左右,出現第一個有意義的詞彙(比如:爸爸或媽媽), 逐漸開始累積表達詞彙量,24個月可使用片語或短句表達需求。

口語表達之發展順序: 韻母(如:ㄚㄨ) >單字/疊字> 意義兩字至三字詞(如:糖果)>片語(如:要+吃糖果) >簡單句 (如:我想要吃糖果) > 敘述/複雜句

家長可以怎麼做來幫助孩子呢?

  • 溝通意圖:平時可以先觀察孩子喜歡什麼或對什麼有興趣,藉此提供孩子語言刺激 輸入,且引起孩子有充足表達動機,是非常重要的。多多鼓勵雙向互動,製造成功的學習經驗,不需過度苛求責備,以避免造成孩子排斥說話喔!

  • 創造溝通機會:像生理需求/拒絕/尋求幫忙/主動詢問/說出自己感受
  • 重複示範: 家長放慢說話速度並大量給予目標詞,例如:蘋果,僅說單字”果”。家長可以在每次餵孩子吃蘋果時,提供誇大口型示範,要求孩子仿說”蘋果”,再給予 食物。記得說出來之後,多多給予孩子鼓勵/正向經驗(哇,你要吃蘋果!很棒唷)。

  • 擴展 孩子說出語句較簡短,家長可適當給予引導,讓孩子能以完整句子來敘述事情或表達想法,但不改變語意。例如:當孩子明確地回應”我,糖果”,家長從旁可擴展成”我要吃糖果”的簡單完整句,且帶著孩子重述。
  • 延伸:依孩子所說的詞句,進行延伸補充的訊息,比如:孩子說”媽媽買蛋糕”,家長可延伸成”媽媽買了好好吃的草莓蛋糕”。

以上,針對語言發展部分,提供家長相關早期語言發展之資訊與促進技巧,如有需要,請尋求醫師及語言治療師等專業來協助喔。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