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徐立山 職能治療師

什麼是玩?

“玩”,泛指進行有趣的事,無論是有組織地遊戲,或是無結構地玩耍,孩子們會主動去找有趣的事情來進行,這項活動對孩子來說佔據生活中很大的部分,孩子們在”玩”中發展自己的身體感官、操作經驗等等,而玩具則扮演在這項活動中的重要角色。常會聽到家長向我討論,玩具總是買不夠,一個玩具玩沒幾次就丟在一旁該怎麼辦?

重點在親子互動。

聽到這樣的問題,我會再更加深入瞭解情境,例如:孩子玩玩具時家人會一起進行嗎?孩子會拿著玩具想找家人一起玩嗎?探討這些情境後找出的原因不外乎是:1.沒有人一起玩、2.孩子不會玩覺得不有趣。因此重要的是孩子在進行遊戲時的陪伴,玩具再怎麼新奇亮麗,都比不上爸爸媽媽一起玩樂時的動力。

    玩具類型有很多種,無論是認知玩具、肢體類動作玩具、操作玩具、聲光玩具,每個玩具都有不同的使用目的,這邊主要先介紹透過親子互動增進遊戲表現的要點,根據各種類型玩具的使用要點之後再和大家分享。

大人們在孩子遊戲時的支持。

    在遊戲時儘量不以”教導”的方式進行,遊戲進行是輕鬆且自在的,可以先和孩子一起進行遊戲,過程中大人們有其他的玩法可以玩給孩子看,吸引孩子注意,並讓孩子發現更多的玩法,例如玩具過程爸爸媽媽可以用有趣的方式玩樂,或是和孩子輪流進行玩具的把玩。

    當玩具難度較高,孩子進行時可能會受到挫折,這時可以跟孩子一起玩這個玩具,給予孩子協助也沒有關係,觀察孩子是否可以比較了解如何玩,再把協助慢慢減少,進而讓孩子可以完成特定的玩具目標。若一開始強制要求孩子要按照標準玩法玩玩具,可能會導致孩子對這個玩具有負面印象,孩子覺得玩這個玩具失去了”有趣”的感覺,進而造成排斥。

尊重孩子的遊戲方式。

    玩玩具或是玩遊戲,孩子才是活動的主角,爸爸媽媽不用過於心急一定要孩子照本宣科地玩,玩玩具本身是種較無壓力的學習過程,孩子在這樣的情境中可以放心地使用自己的肢體與感官和玩具或是爸爸媽媽互動,遇到困難時求助,成功時一起享受成就感,藉此讓孩子不會對於玩具太容易感到無趣。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