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雅琦物理治療師

現代人工作繁忙,生活壓力大,在過度疲勞及打電腦姿勢不良,再加上長期坐姿不正確、講電話的時間超久,整天坐在椅子上直視螢幕,不停的打字或長時間玩電動會造成肌筋膜疼痛。

 

 

肌膜疼痛常發生在肩頸和骨盆周圍的肌肉,情況輕微的病患可能只感到肌肉隱約痠痛,便不在意或是隨便擦貼膏藥了事,但痠痛往往會反覆發作,嚴重的病患痛起來甚至和心肌梗塞或骨折差不多,痛久了還會伴隨流鼻水、四肢冰冷、便秘、拉肚子等自主神經症狀,並影響睡眠品質和心情,導致工作效率下降、精神狀況不佳。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是一種疼痛症候群 – 指身體局部的肌肉疼痛,同時有激痛點出現。激痛點和壓痛點並不相同,一般情況,壓肌肉某一點會痛,但沒有疼痛擴散的現象,該點稱為壓痛點;壓肌肉某一點會痛,且有疼痛擴散、甚至肌肉有局部彈跳反應現象,則該點稱為激痛點,若持續壓著激痛點會有傳導自主神經現象,包括:肌肉攣縮、血管收縮、流汗增加等。

 

 

治療除了一般物理性治療外,也會採用三種方式:

 

一.伸展(stretch):主要是將肌肉拉長避免持續攣縮形成疼痛。患者先做等長性的肌肉收縮,然後完全放鬆,幫病患做被動的關節活動至病患感覺輕微疼痛的角度,停在輕微疼痛的角度,持續等長收縮10-15秒→再完全放鬆,繼續增加關節活動度。如此反覆進行3~5次。

 

二.缺血性壓迫法(ischemic compression):拇指直接對激痛點持續性地壓迫,剛開始和過程中會感覺非常疼痛,一段時間後疼痛症狀會慢慢解除,此時鬆開拇指激痛點會充血,藉以增加血液循環,使疼痛症狀減輕。

 

三.肌肉按摩(muscle massage):在患者疼痛部位順著肌肉生長方向實施按摩,力量由輕慢慢加重,約有80%的患者藉著按摩使疼痛症狀緩解。

 

當感到肌肉疼痛、緊繃時,建議前往復健科就診,由醫師的詳細診斷,加上物理治療師會根據不同的肌肉,教導患者各種不同的姿勢做牽拉運動,來解除肌肉的疼痛及緊繃狀態,疼痛常常能有明顯的改善,也可避免自己不當的運動所造成的二次傷害。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