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旭鎧職能治療師

新的學年開始,有剛從幼稚園進入國小的,有剛升上一個年級而重新編班的,每位小朋友都得為自己的人際關係環境重新適應,這時候正是『開學症候群』最明顯的時機。
所謂的『開學症候群』,就像大人的『星期一症候群』、『假日症候群』一樣,主要是因為一段長期間的假日後,突然要面對生活的壓力及規律的生活,而產生的身心症狀。
一、害怕與焦慮:孩子面對新的環境、新的同學與老師,過的的事務需要認識與適應,因此害怕與焦慮的情形自然會產生,除了心理上的症狀,有時也會出現肚子痛、頭痛等生理症狀。這時,媽媽通常會認為孩子排斥上學而找藉口,而強迫上學,如此會造成惡性循環。
二、反社會行為:孩子為了掩飾心中的焦慮與恐懼,會出現保護自己及增強自己的行為。如說話變大聲,動作變粗魯,甚至會罵人、打架。
三、抗拒上學:每在早上起床或出門時,會出現肚子痛、頭痛、頭暈、四肢無力等症狀,嚴重者會被稱為『拒學症』,此時需要兒童心智科醫師協助。
四、行為表裡不一:有些孩子受到道德禮數的約束,對於父母、老師的要求會答應去做,但在做的時候會無精打采、提不起勁、甚至會抱怨。
壓力是一定會有的,我們應協助孩子如何適應壓力,可以利用下面幾招幫助孩子:
一、不要馬上刪除孩子放假時的娛樂:利用循序漸進的方式減少孩子娛樂的時間。
二、和孩子一起回顧學校生活:晚上抽空讓孩子敘述這一天來在學校的生活,我們可由此找出孩子適應困難的原因。
三、共定生活計劃:一起和孩子訂定生活計劃,讓孩子自己約束自己的規律生活。
由於剛開學,小朋友收心還未完全,有時連下課十分鐘也沒有地方玩,父母、老師可利用機會讓孩子表達出自己的想法,避免孩子心裡堆積過多的壓力而影響學習。

5 Thoughts to “開學症候群”

  1. De99iH , [url=http://gslowolhhyiv.com/]gslowolhhyiv[/url], [link=http://ewrbkkazhhwv.com/]ewrbkkazhhwv[/link], http://vkpdbzjakyzp.com/

  2. pFqHOm , [url=http://slldjxinmlhc.com/]slldjxinmlhc[/url], [link=http://wqrmywepdapv.com/]wqrmywepdapv[/link], http://nanxonmplvuk.com/

  3. Grade A stuff. I’m unuqestinoably in your debt.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