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豪聖職能治療師

上課的鐘聲響起,孩子們都坐在座位上準備上課。這時,總是看到一個身影不斷在教室裏穿梭。只聽見老師不斷的喊著:“小成坐好!再不坐好就去罰站!”上體育課時,老師才剛把籃球放到地上準備講解遊戲規則,就馬上被小成搶去玩。此外,同學們在排隊等待出教室時,小成總是擠開其他同學第一個衝出教室。小成這些衝動的行為不但對學校老師們帶來了很大的困擾,也為家人增添了不少的麻煩。後來學校建議家長帶小成到復健科看看,才發現小成有“過動”的傾向。

對於有過動傾向的孩子,總是會為身邊的了帶來困擾,如:衝動控制不好、對於指令的聽從以及執行不佳、容易跟其他同儕發生衝突等。

對於小成這樣的小朋友,父母或教師可以透過一下幾種方式及簡單的活動來改善:

  1. 在進行任何活動前,預先把活動玩法和規則告知小朋友。好讓他們有正確的方向可循,活動時才不會出現不適切的行為。
  2. 提供小朋友更多與其他同儕進行團體活動,如:合作性活動以及團體競爭性活動,讓小朋友可以透過與同儕間的合作和互動培養出正確的人際互動技巧。
  3. 每天帶小朋友到公園,讓他們可以透過玩耍來滿足所需的外在刺激,並且可以消耗一些體力。
  4. 培養小朋友“先聽指令再動作”的習慣。每次在進行活動前,提醒小朋友必須先聽到老師說“行動、出發”等指令才可以開始行動。若犯規就給予小懲罰,做對了就給予鼓勵,讓小朋友可以透過這些回饋得到行為上的改善。

 

每個小朋友對於刺激的認知和反應並不相同,最好還是一面接受專業的治療,一面搭配家中的活動去改善小朋友的問題。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