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惠敏職能治療師

剛從幼稚園畢業的小宇,暑假後即將開始上小學,每天很興奮很期待小學之後的生活,很想趕快認識新的朋友,但開學後,媽媽漸漸覺得小宇的情緒越來越不穩定,會對媽媽生氣,尤其是放學後媽媽要叫小宇寫功課時,小宇總是說要玩玩具或看電視不肯寫作業,此時特別容易有情緒衝突,但也不能讓小宇就這樣不寫功課,每天都是一場戰爭,媽媽很煩惱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小宇的情緒問題,才在朋友推薦下到復健科去諮詢。
經過醫師和職能治療師評估之後,原來是小宇控制筆的能力不佳,導致小宇非常排斥寫功課,在劃直線的測驗中,小宇劃出的直線歪七扭八,畫圓時也無法順利將線的兩頭接在一起。對於這樣的小朋友應該先進行運筆訓練,在家可以自行練習以下活動:

  1. 在A4紙上兩端畫上黑點,練習兩點連直線。
  2. 用虛線畫出數字,讓小朋友用筆描在虛線上面不可超出。
  3. 可以拿不同粗細的螢光筆畫出迷宮,讓小朋友用筆走迷宮,並規定不可以撞到牆壁(不可超出螢光筆的線)。

小朋友剛開始練習運筆時要先從簡單線條開始,操之過急很容易會讓小朋友情緒爆發,每個小朋友程度不同,要達到最有效的訓練需要家長配合回家練習以及治療師專業的評估和治療。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