甯議禛 職能治療師

到了今年底,佳佳就要過三歲生日了。佳佳在家裡表現都很聰明,是爸爸媽媽的驕傲,但是最近媽媽帶佳佳的時候發現他會有很多自己的意見,不順從他的意就會大哭大鬧,更甚者還會在人來人往的大街上演拉扯的劇碼,這讓佳佳媽媽實在是非常的苦惱,希望能夠快點解決這個問題,但又不知道該如何教導這聰明的小孩。

其實這個問題常常發生在各個家庭,2-3歲的幼兒正處於艾瑞克森(Eric H. Erickson)的心理社會發展論「自主行動(自律)與羞怯懷疑(害羞)」的階段,這個階段的小孩自主意識高漲,常見的現象為:愛說「不」、遇到困難會用「大哭大鬧」來解決事情,也就是大人們口中的「拗脾氣」,治療師建議這時爸爸媽媽們可以有以下幾種解決方式:

大哭大鬧時先「忽略」,待平復再處理問題:
父母們需要先等孩子情緒平復後,再讓孩子知道「大哭大鬧」並不能得到他想要的,並教導孩子正確的解決方式,ex:必須用「說」的表達出想要的東西。

以「溫柔的語氣,堅定的態度」教育孩子:
有時候孩子很拗,這時你不能生氣,要用和緩的語氣跟他耗,比耐性。要讓孩子知道:「大哭大鬧」是沒有用的。

提供孩子部分的「自主性」:
父母可以提供孩子一個自主選擇的機會,比如可以問他:你不想吃飯的話可以吃麵包(舉例…營養要顧),讓他知道他也可以決定生活中的一些事情。同時父母給孩子的選擇可以都是父母所期望的,這樣不管怎麼選都沒差。

同理孩子的情緒:
待孩子情緒穩定後,可把自己當成孩子,試著「描述」出他的情緒,越深入孩子的心,所僵持的時間就愈短。

與小孩一同訂定規範,並嚴格地執行:
以「民主」的方式與孩子共同討論規則,訂好規則後必須嚴格執行,不可以有例外,ex:生日不用遵守規則,管教不同部是很難教育的。

 

父母在面對孩子的行為問題時,如果願意多花一點時間跟孩子談談事情的道理、心中的感受,那麼孩子不會只是表面上服從父母的權威,而是可以發自內心的慢慢形成自己的行為準則,成為一個能愛自己、能愛人,而且有適當行為規範的孩子。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