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豪聖 職能治療師

小學開學了,校園充滿了小朋友的笑聲和嬉鬧聲,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在歡笑聲中卻聽見小東在罵人的聲音:“你幹嘛撞我?你幹嘛打我?”。眼看其他小朋友在玩耍時不過輕輕碰了小東的肩膀,或是與他擦身而過時,他的表情卻是如此痛苦與憤怒。小學老師建議家長帶小東到復健科看看,才發現原來小東有“觸覺防禦”的問題。

什麽是觸覺防禦?就是大腦對於觸覺過度敏感,只要輕輕的觸摸或是肢體上的接觸,就會被大腦解讀為重重的拍打、重擊等反應。因而引起小朋友的反感與憤怒的情緒,因此小朋友會因為這些情緒反應而容易和別人發生衝突。 對於小東這樣的小朋友,父母可以透過一下幾種簡單的活動來改善:

  1. 讓小朋友躺在床上,利用枕頭在小朋友的四肢、背部和胸部輕壓,每次維持5到10秒,讓小朋友漸漸習慣接觸時的壓力刺激。
  2. 可以利用棉被把小朋友的身體包覆起來,並且緊緊地擁抱,提供較深層的觸覺刺激輸入。
  3. 遊樂園的球池或是沙灘也可以提供小朋友觸覺刺激,讓小朋友對於觸覺的敏感度降低。
  4. 提供小朋友更多與別人一起玩遊戲的機會,好讓他們可以透過玩樂時習慣與別人肢體接觸時的感覺以及反應。

每個小朋友對於刺激的認知和反應並不相同,最好還是一面接受專業的治療,一面搭配家中的活動去改善小朋友的問題。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