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靜欣 職能治療師

五歲的小鈴(化名)有一雙美麗的大眼睛,但媽媽卻常常覺得她總是找不到玩具、持續玩一樣玩具的時間很短,有時候看到桌上有什麼東西都想碰。媽媽這樣的孩子讀書之後,常常有跳行與分心的情形,想到再來馬上就要上小學了,怎麼辦呢?

經由朋友介紹,媽媽帶小鈴來診所接受職能評估及諮詢。才發現原來是因為眼球動作控制不佳及視覺專注力發展較落後,因而造成小鈴在單一活動的專注時間較短,同時也會影響其模仿、學習及閱讀理解能力。職能治療師建議除了在診所接受治療以外,也建議媽媽在家裡可以帶著小鈴進行以下活動:

  1. 側滾翻+投籃:準備一個洗衣籃及幾顆小球,讓小鈴從一端拿到球後,利用側滾的方式滾到洗衣籃前兩公尺的地方,然後將球投入洗衣籃,接著再滾回去拿下一顆球。這項活動提供前庭覺與本體覺的輸入再結合視覺刺激,可提升在頭部的動作期間,眼睛、頭部與身體的協調性以及眼睛在空間中的穩定度。
  2. 尋寶遊戲:準備一顆彈珠及三個小碗,將小碗倒扣在桌上。給孩子彈珠,並請他放到媽媽指定的碗裡,接著由媽媽輪流移動小碗,請孩子眼睛要注視著有放彈珠的小碗,約移動十次後,請孩子找出彈珠藏在哪個碗中。這樣的遊戲可以幫助孩子提升視覺專注力,尤其對於視覺追蹤的能力更為有幫助。
  3. 一排排搜尋策略:可在一般A4紙上畫出一排排不同動物的圖案,讓孩子找出指定的動物。但需要求孩子練習自左邊找到右邊或找完一排才能找下一排的搜尋策略。也可以使用尺來輔助。利用這樣的遊戲教導孩子閱讀策略,當孩子養成習慣後,閱讀課本時將可以降低跳行、漏字的情況。
  4. 玩玩具原則 : 一次只給孩子一樣玩具,要求玩超過5分鐘(或是媽媽理想的時間)才可以跟媽媽換下一個玩具。建立遊戲規則,可以提升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並且學會將自己的視覺專注時間拉長。

利用前庭覺與視覺控制的遊戲,加上教導孩子適當閱讀策略,對於孩子的閱讀能力有提升助益,如果家長對於孩子的狀況有任何疑問,也可經由復健科門診,讓職能治療師為您解答。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