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攝取充足的水分(每日約2000cc),以分次適量飲用為宜,藉此補充長期發聲所散失的水分,讓聲帶維持滑潤。
  2. 要有充足的睡眠,讓聲帶有足夠的休息時間,以減少聲帶及全身肌肉的緊張疲勞,維持良好的聲帶彈性。
  3. 避免清喉嚨、過度咳嗽,或大聲吼叫/尖叫、用氣音說話的習慣。工作時,也要避免過度使用聲音,工作之餘則應避免長時間聊天或打電話。
  4. 避免刺激物,例如菸、酒、辣椒、咖啡、濃茶等,睡前2小時不要進食,防止胃酸逆流。
  5. 盡量避免在吵雜環境下說話,例如大馬路旁、卡拉OK或其他吵雜場所。
  6. 平時可做一些放鬆運動,舒緩緊張的情緒,並放鬆肩頸肌肉。說話時,口部動作要大,以放鬆喉部肌肉,減緩說話速度。
  7. 使用自然的音調說話,避免音調過低或過高,以減少發聲時的阻力和聲帶緊張。
  8. 使用適當的音量說話,不可太大聲或太小聲。每一句話的第一個字要輕鬆發聲,讓充足的呼吸和聲音同時出來。
  9. 使用適當的速度說話,一句話以不超過十個字為原則,句子中間需適當停頓和休息。
  10. 感冒時,盡量減少聲音的使用,讓聲帶休息。若聲音沙啞超過2週未癒,需找喉科醫師檢查。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