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在成長過程中,會隨著認知、感官知覺和口腔動作控制的日漸成熟,習得各種語音的發音方式,然而這個過程是漸進的,且會因人而異:

1歲—牙牙學語,說出第一個詞彙

2歲—掌握語音的聲調(一~四聲)

3歲—學會韻母一ㄨㄩㄚㄛㄜㄝ等,以及聲母ㄅㄆㄇㄉㄊㄋㄌㄍㄏ

4歲—學會ㄐㄑㄒ

4~6歲—學會ㄗㄘㄙㄓㄔㄕ

6歲以後—學會ㄖ

 

許多人以為兒童的「臭乳呆/口齒不清」是因為舌繫帶太短所致,但這只適用在極少數的兒童身上。通常只要舌頭能夠前伸至牙齒中間,甚至伸到更外面,就不建議剪舌繫帶(因為中文的語音中,舌頭前伸幅度最大的就只需碰到牙齒後方)。造成構音/音韻異常的常見原因,包括聽力問題、智能發展遲緩、構音器官異常(唇顎裂)、動作協調困難、口腔靈敏度較差或環境刺激不足等。

 

基於上述原因,有些兒童的唇、齒、舌等構音器官會有控制、協調困難現象,使語音在形塑過程中,使用了錯誤的構音部位,或是無法精確地控制氣流方向/壓力,導致構音異常。另外,有些兒童則是在發展母語的音韻系統過程中,未能學會區辨部分語音之間的不同(例如無法區辨ㄐ與ㄑ)、無法掌握字的音節結構(例如總是把ㄢㄣㄤㄥ的鼻音部分省略,將「星星」發成「ㄒ一ㄒ一」),而導致音韻異常。其中,構音是指發出某一語音的動作能力,音韻則是指大腦中的語音組織規則和語音辨識。有時,兒童會同時有構音和音韻異常。

 

一般而言,兒童大約5歲左右即可習得所有語音。若兒童出現構音和音韻異常,理想的治療介入時間為4歲左右,因為兒童此時才具有較成熟的認知、語言和行為能力,可配合治療。

 

治療時,主要的步驟如下:(以ㄉ發成ㄍ為例)

  1. 聽辨目標音(ㄉ)與錯誤音(ㄍ)的不同,並誘發目標音
  2. 練習目標音與其他音的各種組合(例如ㄉㄚ、ㄉ一、ㄉㄨ、ㄉㄡ等)
  3. 練習含有目標音的詞彙(例如象、板、子、綠等)
  4. 練習含有目標音的句子(例如弟弟喜歡吃糕、紅停綠行等)
  5. 類化到一般對話中

 

構音發展

聲調:約2歲前發展出來

韻母:(1)單韻母一 ㄨ ㄩ ㄚ ㄛ ㄜ ㄝ

(2)複韻母ㄞ ㄟ ㄠ ㄡ                   約3歲前發展出來

(3)聲隨韻母 ㄢ ㄣ ㄤ ㄥ

聲母

  雙唇 唇齒 舌尖前 舌尖 舌尖後 舌面前 舌根
塞音 不送氣          
  送氣          
擦音        
塞擦音 不送氣          
  送氣          
鼻音              
邊音                

 

ㄅㄆㄇㄉㄊㄋㄌㄍㄏà約3歲前發展出來

ㄐㄑㄒㄗㄘㄙㄓㄔㄕà發展期間約3~6歲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