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小孩在學習語言及說話時期,會遭遇不同程度的說話不流暢問題,例如字/詞重複多次、語音拉長、話語不當中斷等,上述現象好發於正在發展語句、認知和動作技能的2~5歲幼兒。根據國外研究指出,口吃的發生率約5%,其中不到1%會持續下去變成慢性口吃,也就是75%的口吃者會自動復原。

 

  • 口吃發生的原因:可能與遺傳、溝通環境和大腦的神經功能有關。
  • 對於年齡較小,尚未發覺自己說話不流暢,也沒有出現怪異動作的兒童,父母可提供孩子一個良好的溝通環境、正確的語言模式,以協助孩子渡過這個階段。下列注意事項可供父母作參考:
  1. 提供足夠的溝通支持,在對話中多一些停頓,讓孩子有充分的時間表達意見,並避免一次問孩子多個問題。
  2. 父母宜放慢自己的說話速度,簡化說話內容,作為孩子說話的好榜樣。
  3. 營造愉快的溝通環境,即使當孩子出現口吃時,也應忽略,不必建議孩子「想好再說」、「不要急,慢慢來」,甚或表現得不耐煩,如此可避免孩子警覺到自己的異常之處。而理想的作法是,注意聆聽孩子說話,讓孩子說完自己想說的。
  4. 避免在有壓力(例如當眾表演),或是過渡興奮、激動、競爭的情況下要求孩子說話。
  5. 培養良好的親子關係,安排愉悅的時間和孩子相處,例如讀床邊故事和分享平日生活點滴。
  6. 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提供溫暖舒適的生活環境,並注意孩子的情緒狀態。平時盡可能地給予鼓勵,幫助孩子建立自信。

 

當父母遭遇孩子說話不流暢的情形,往往會十分困擾與焦慮。有鑑於部分幼兒是屬於發展性的口吃,日後可能會自然恢復,因此對於剛出現口吃現象的小孩,建議您可先在日常生活中持續觀察孩子的說話表現。若發現您的孩子已經出現以下問題,且持續超過六個月,請務必向語言治療師作諮詢,早期治療通常會有較好的效果。

 

項目(請勾選)
  1.重複詞彙或詞彙中的部分語音達三次或以上(例如:我我我.我要)
  2.常出現不當的語音拉長或語音中斷現象
  3.不流暢現象的出現頻率不減反增
  4.無法順利說話時,會不自覺地做鬼臉、眨眼、跺腳等動作,或出現其他怪異行為。
  5.說話時看起來很緊張,且很少與人眼神接觸,甚至畏懼說話或避免要說話的情境。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