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的志華是班上的短跑選手,他的跑步速度學校無人能比,有一天他被老師選為八百公尺接力賽的選手,經過幾天的密集訓練後,回家常喊腳痛,媽媽帶他看醫師時,才發現他有扁平足,短跑難不倒他,但長跑他就無法承受了。

娃娃從小就長得圓圓胖胖的,十分可愛,走起路來搖搖晃晃,到了兩歲多還很容易跌倒,臉上、腳上經常傷痕累累,媽媽求助醫師,才發現娃娃有內八及扁平足,所以很容易將自己絆倒。

八歲的立婷在學校健康檢查時,發現有脊椎側彎的情形,父母帶到醫院複診時,發現他的右腳有明顯的扁平足,左腳較輕微,長期的受力不平均,造成骨盆傾斜及脊椎側彎的現象。

  1. 到底扁平足是什麼?
  2. 我們如何發現孩子有扁平足?
  3. 扁平足要不要處理?幾歲前處理比較好呢?
  4. 扁平足如何處理?處理後,腳弓就可以出現嗎?
  5. 穿鞋墊有用嗎?要穿到幾歲?
  6. 若不處理有關係嗎?

以上這些是家長們最常提出來的問題

我們的腳底有三個足弓,內側縱足弓、外側縱足弓及橫足弓,共同形成一個拱形的結構,其中若內側縱弓塌陷,在踩地時內側縱弓消失,後足而呈現外翻即為「扁平足」,一般形成的原因有(1)先天因素:先天韌帶鬆弛,肌肉張力低或遺傳所造成。(2)後天因素:孩童時期足弓缺乏刺激,足部肌肉及韌帶缺少鍛鍊所造成,或是體重過重也容易引起所謂功能性扁平足(功能性扁平足是指在不負重時,可見足弓,但站立時足弓塌陷;結構性扁平足是不管站立或懸空均呈扁平。)

兒童時期的扁平足大多沒有症狀,通常父母不容易發現,只有像娃娃因容易跌倒,志華因操練較多才會因腳痛而就醫,立婷因健康檢查才被發現。隨著年紀增加,就會因扁平足的足弓異常,慢慢衍生出其他問題,如足部肌肉容易疲勞,容易受傷,也會有足底筋膜炎,膝蓋痛、進而造成背痛等問題。

通常從出生到二、三歲的幼兒,因腳底脂肪較多,加上韌帶較鬆、肌肉力量也不夠,所以足弓不明顯,三歲到八歲間,因活動量增加,肌肉力量增加,足弓就會愈明顯,所以三歲前我們不會建議孩子穿扁平足矯正鞋墊,我們會建議讓孩子在家儘量光腳走路,不要穿拖鞋,出門一定穿支撐性良好的鞋子,並且鼓勵多光腳走路(也可多在草地、沙地上走。)並定期追蹤。三歲之後若足弓依然未形成,即可由醫師判斷是否需要穿著矯正鞋墊,但同時也要配合適當的運動訓練、足部肌肉訓練,才能相得益彰。

至於一旦穿著鞋墊後,到底要穿多久呢?這其實還需要專業的判斷,因為每個人的狀況不同,穿著鞋墊不代表足弓一定可以撐起來,像結構性扁平足就不太有機會把足弓撐起來,使用鞋墊的目的是減少足部因不當受力所造成的傷害。而功能性扁平足若是穿著鞋墊加上適當的運動,足弓有機會可以成形。一般我們會持續追蹤至青春發育時期,並且密注意脊椎的發育。發育成熟後,足弓若已成形,鞋墊就可以功成身退,若未成形,有可能是因體重過重,使足弓不易成形,此刻唯有減重才能解決問題,若非如些,在較劇烈活動時,還是建議穿著鞋墊,減少足部受傷。

只要在適當時機,做適當的事,扁平足的處理,並不是件難事!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