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長在現代的小孩是相當幸福的,因為吃的東西太多了,選擇性也很多,很多小孩多是患不均而不是患不足,坊間有很多專為嬰幼兒設計的所謂高單位的副食品,很多家長也多會購買給小孩食用,有些小孩吃了這些副食品有效,但有些根本就不管用。小孩不愛吃飯,食慾不好必需找出原因,若是屬於生理因素,一定要請專業醫師診治;若非生理因素,而僅僅是該吃正餐的時候不想吃,那最好在食用正餐前一小時盡量不要給小孩吃零食,改變用餐習慣,平常少給小孩吃一些不必要的零食糖果冷飲或所謂的速食餐,應該很容易就可以改善小孩的那種厭食症狀。

我們要分析小孩不喜歡吃飯的原因,並積極的加以改善。下列幾項可提醒父母是否忽略了孩子的感受,並試著改變他的飲食習慣。

1.定時定量:
正餐和點心都必須有特定的時間,當中必須間隔約二小時。避免孩子一天到晚都在吃東西,少量多餐的結果容易造成小孩偏重零食,而不吃飯。

2.用餐情境:
也許小孩不吃飯是為了引起父母的注意。此時,切忌將食物作為對孩子處      罰或獎賞的工具。應適時給以鼓勵,在和樂氣氛下進餐;對於不喜歡吃飯的小孩,也可利用同儕之間的影響力,共同進餐,進而產生對同儕的認同。

3.注意力:
避免在吃飯時看電視或邊吃邊玩,以免分散注意力,拉長吃飯時間。

4.參與感:
可分派小孩負責洗米的工作、或幫忙為家人盛飯,增加小孩的參與感。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