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嬰兒移動自己的身軀和四肢時就在培養兩側協調能力,有些是對稱動作如同時揮舞雙手,有些則是非對稱動作如兩腳輪流踢。因此嬰兒清醒時,一定要讓他有很多時間以腹部著地去爬行,這樣他才有機會探索自己的身體能做什麼,同時培養良好的移動技巧和兩側協調,不要因為怕地上髒,而限制嬰兒爬行活動。

兩側協調是指同時運用身體兩側的一種能力,例如跳上跳下、投擲海灘球。其他時候我們會做出交替動作,是指運用身體兩側先後完成同一個動作,例如爬行或爬樓梯等。兩側協調的另一功能是運用身體兩側達成不同目標,例如一隻腳保持平衡,一隻腳踢球;一隻手固定紙、另一隻手寫字或是一隻手拿碗、另一隻手拿湯匙或筷子吃飯等動作皆是。因此兩側協調不佳的孩子常會影響到生活自理能力。

兩側不協調的孩子可能會出現以下特徵

◎    嬰兒時期缺少爬行

◎    身體知覺不佳

◎    粗動作技巧差,常跌倒或絆到,體育活動表現不靈活

◎    雙手雙腳無法協調合作

◎    無法輕鬆、流暢地執行雙手輪流的動作

◎    難以用一隻手或腳去輔助另一邊的手腳

◎    到四、五歲,還不知道慣用手是哪側

◎    精細動作不佳,使用工具有困難

◎    在玩團體遊戲和許多規則的遊戲裡備感挫折

幼兒期選擇需雙手同時操作的玩具給孩童玩,對於兩側整合發展是有幫助的,如組裝雪花片、樂高積木、轉發條玩具、穿珠珠、穿線板等,下肢活動如跳房子(開合跳)、跳躍障礙物,跳跳馬、踢球等都是有幫助的。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