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過年時期,家家戶戶忙著辦年貨、做年菜,爸爸媽媽對孩子的管教變少了,孩子的自由度提高了。於是孩子不是每天看電視、玩玩具,不然就是睡覺時間變長了,因此活動時間減少,使得過年後,復健科常常接到「感覺統合」出問題的小朋友。

  學齡前階段,正是感覺統合發展的關鍵時期,在此時孩子的感覺統合日趨成熟,孩子的內在動機會使他們更加活躍,且會運用他的身體去學習許多許多的事情,他的適應性行為會更為複雜,且每一個行為反應都將能擴展孩子的感覺整合能力。另外,在這個階段,孩子開始學習使用工具,像是刀叉剪刀.筆..拉鍊.扣子等等,每一個活動都需要大腦提供相關的感覺資訊,而這些資訊皆來自於之前活動的經驗。然而在過年期間,父母繁忙而忽略了孩子平時應有的感覺統合遊戲,或甚至為了避免孩子打擾大人,因此「特別」允許孩子看電視、打電動,這不僅使得孩子的感覺統合能力退步,甚至影響到孩子的專注力表現。媽媽可能懷疑,只不過是一到二週的缺乏遊戲,難道影響那麼大?如果您的印象中還記得地震搶救的新聞畫面,那些被救出來的人眼睛都會蒙上一層厚厚的紗布,這就是因為他們長時間沒有接受到光線的刺激(這可能只有兩三天),如果這時候遇到外界光線,反而會傷害到視神經細胞;又如我們可能曾經為了補眠,而狠狠地睡上好幾個小時,但醒來後卻發現手腳變得無力,這是因為長時間的不動作,使得手腳肌力退步,專業上我們稱為「感覺剝奪」。雖然孩子不會出現那麼嚴重的現象,但是卻容易因為「養尊處優」的習慣,等到過完年,或者學校要開學時,我們就得讓孩子跳跳「親子操」才能讓她恢復「原狀」。
  當然過年期間大人都很忙,但是如果可以把這些事情加入孩子可以參與的要素,並且加入「遊戲」的成分,孩子將會是辦年貨的小幫手!

  • 顏色尋寶:如果採買年貨必須要帶孩子上街,而孩子卻對這樣的行程不感興趣。父母不妨可以讓孩子尋寶,例如到糖果攤前,請孩子找出紅白相間的糖果在哪裡?只要孩子找到父母規定的數量,父母可以買顆糖果當作鼓勵。這樣的方式也可以用在行進之間,抱著孩子時告訴孩子現在要找出穿藍色衣服的人,因此孩子必須四處張望而不會喊「無聊」!
  • 家庭整理:每逢過年家裡一定要整理,然而面對孩子灑了滿的的玩具,父母是要自己收?還是要強迫孩子收?對於小小朋友不管怎麼整理也不會得到父母得滿意,這時候請媽媽準備幾個收納箱,跟孩子玩尋寶遊戲,例如先把小火車找出來放到紅色箱子,接著把小汽車放到綠色箱子……,這樣的過程雖然也是整理,但是對孩子來說就是遊戲,孩子不僅獲得遊戲的樂趣,孩得到整理完後的成就感。

如果孩子平時有接受感覺統合訓練或治療,在過年期間有幾點要提醒父母:

  1. 不要中斷治療。或許治療師會放假,但父母可以事先與治療師討論年假期間可以在家進行的活動及注意事項,並每天抽空與孩子進行活動,可以讓孩子仍然感受到父母的關注。
  2. 讓孩子參與家中的工作。貼春聯、辦年貨及準備年菜時,可以依據孩子的能力要求幫忙,並同時教導孩子關於過年的習俗與故事。
  3. 事前溝通說明。有客人到訪、或要到朋友家拜年之前,先和孩子溝通說明,並鼓勵他說出他的感受,不必刻意要求孩子做不想做的事(說「恭喜發財」、穿不喜歡的新衣),但可以用契約方式、也就是條件交換,鼓勵孩子去做。
  4. 維持正常作息。許多孩子一放假就變得晚睡晚起,零食也吃的比平時多。作息的改變會影響孩子的情緒及行為,除非必要,盡量維持正常作息。

  過年是件歡樂的事,若能多注意孩子的行為表現,就不會讓歡樂打折。

(文章來源)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