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昭蓉醫師

長達九天的過年假期,是每個人在辛苦工作一年後最期待的時刻,除了拿著年終獎金買件禮物犒賞自己與家人外,最棒的是能與親友在一起吃喝玩樂、看電影、逛街,在無形中就會吃下比平日還多的食物;等到年節過後,才發現體重飆漲時才要開始努力減肥,那不如我們在這段時間,做好準備,就不必年後再來辛苦減肥!

飲食篇
1. 謹守七分飽原則:多吃蔬菜,油炸食物要去皮再吃。
2. 少吃羹湯、芶芡食物及濃湯。
3. 年糕、麻糬類少吃。
4. 慢食:要細嚼慢嚥,每一口至少咀嚼20-30下。
5. 在聊天時若要吃堅果類(如瓜子、花生、腰果)食物,每次只抓一小把出來吃,以免越吃越順口,一下子就吃完一包;而且可以選擇黃豆、黑豆類的乾果或新鮮水果能量較低。
6. 春棗、冬瓜糖、糖果能不吃最好。
7. 多喝茶。(無糖紅茶、薄荷茶、綠茶、烏龍茶皆可),可減少脂肪吸收。

運動篇
1. 飯後大家相約到戶外散步30-60分鐘。可避免一直坐著吃東西、又可消耗能量。
2. 每天安排30-60分鐘運動時間,可以玩will或體感運動(Kinect),也可以到戶外打球、快走,也可以邊看電視邊做甩手或伸展運動。
3. 若有陽光出現,記得要到戶外走走、踏青,可以吸收芬多精,消耗能量,又可以補充維他命D3,預防骨質疏鬆,一舉數得。

希望在年節之後,每個人都依然保持良好的身材;當然如果不小心體重有所成長的話,一定要趕快減去多餘的贅肉,否則一旦活存變成定存後,就不容減囉!

若有減重相關問題,請於門診時向院長諮詢

One Thought to “過年期間飲食及運動原則”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