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師 康馨文

口吃的治療,除了透過語言治療師在課堂中使用不同治療策略來改善流暢度,家長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透過一些技巧來幫助孩子間接的增加流暢度或減少口吃相關的負面想法。

面對孩子的口吃,家長可以如何幫助呢?

(一)營造輕鬆的溝通環境:對話時可以放慢和孩子說話的語速,增加句子中的停頓,營造出較輕鬆的說話環境。同時,因為溝通對象放慢語速,孩子也會自然放慢語速,進而提高流暢度。

(二)不要打斷孩子說話:專注聆聽孩子想表達內容,而不是專注於孩子口吃的表現。

(三)更多表達的時間:問完問題後,可以給予更長的耐心等待,讓孩子可以更從容的理解談話內容,好好組織如何回應。

(四)減少對孩子語言表達的要求:避免過度要求孩子說話方式或內容,例如:你剛剛講不清楚、停頓太久了說快一點、你說話時應該要怎樣怎樣⋯。

(五)簡單清楚的發問:避免使用複雜語句問孩子問題,也不要連環發問,以免增加孩子回應的困難度而影響流暢度。

(六)互動時避免負面情緒和態度:不要針對孩子口吃做出負面的反應,批評責備都是不必要的;應在對話中保持耐心、專注聆聽,搭配適時的眼神交流,也在孩子流暢表達時給予讚美鼓勵。

(七)成為孩子的支持:口吃多少會讓孩子感到困擾或自責,因此讓孩子感受到被支持安慰也很重要,除了用開放正面的態度陪伴孩子口吃發生時的負面情緒,大人也可以試著同理不流暢的困難、安慰並將焦點放在孩子表達的內容,例如「有時候說話會卡住沒辦法好好表達,沒關係,你剛剛說的事情媽媽覺得很有趣,可以告訴我接下來怎麼樣嗎?」

(八)協助其他大人或師長了解如何和孩子互動:像是上面提到的放慢語速、增加等待回應的時間、減少負面情緒等等,都是孩子身邊的溝通對象需要了解並一起努力的,也可以透過一些小技巧降低說話的壓力,例如很多人要發表意見時,以「輪流」代替「搶著發言」,降低孩子表達時的壓力。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