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師 康馨文

很多家長想問:為什麼孩子會出現口吃呢?

常聽到的答案有「腦袋動的比較快,說話比較慢,所以會卡住」「說話太急了」「可能是遺傳,因為爸爸也會口吃」等等。口吃的發生很複雜且很多面向,至今仍無絕對的定論,可能因為認知、心理、生理、情緒、社會等問題造成,屬於「多因子」因素。

口吃最常發生於兒童2-5歲時,口吃的發生率大約為總人口數的4.5%,有部份學齡前及學齡的兒童有口吃的問題,但長大後會發展成永久性口吃者占少數,口吃盛行率約1%,其中男性出現口吃的比例高於女性。

哪些是可能造成口吃的原因呢?

(一)基因遺傳

若家族中曾經有口吃問題,孩子口吃的機率也會提高。

(二)大腦神經構造

中風或腦傷的病患可能會因為神經生理上的變化而出現口吃,成為「神經性口吃」,需要搭配藥物或手術來治療。

(三)語言能力

當孩子的語言能力無法滿足其溝通時的需求,就可能出現口吃現象。另外,語言發展遲緩的孩童出現口吃的比例較高,自我覺察和恢復的能力也較弱,治療時也需要提升語言能力。

(四)環境壓力

可能因為父母對孩子要求較高、與溝通對象說話時緊張、溝通環境步調快等因素,造成壓力較大,影響到說話的流暢度。

(五)口腔動作能力

若孩子對於構音器官的動作協調不佳,就有可能在說話時因為氣流、動作控制不適當而出現口吃。

(六)心理創傷

因為受到過去經驗刺激或負面情緒影響,歸類為「心因性口吃」,此類的口吃需要心理諮商輔助治療。

綜合以上可以得知,口吃發生的原因有很多種,家長們可以透過語言治療來評估和診斷孩子口吃的原因或治療方向。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若孩子的口吃是發展性的可能在半年內消失,因此若口吃持續半年以上,建議尋求語言治療師專業評估,因為時間持續越長,自我恢復的能力會降低,及早介入才能幫助恢復喔!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