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能治療師 蔣昀均

前陣子受到疫情劇烈影響打亂了大家生活步調及孩子學習的腳步,我們設計了一系列的線上課程加強孩子的能力,讓父母們可以利用線上資源讓孩子的學習不停滯,本次會跟大家簡單分享線上視知覺課我們練習的一些小技巧,讓大家一探究竟我們上課在做哪些有趣的活動。

視知覺的練習會以視覺注意力為基礎,讓孩子在螢幕上練習視覺搜尋、區辨、視覺對照等,且多媒體的教材可以結合動畫及音效給予孩子立即的正向回饋,以下會介紹一個小桌遊-找你妹的線上玩法給大家。依照能力分級這邊會介紹兩個玩法供孩子練習:

初級玩法一

在任意指定的兩張圖卡上找出相同的圖形,可利用顏色方向旋轉的部分提示孩子,提示的部分也是應用到視覺的技巧,找到後別忘了給孩子鼓勵,先從初階開始建立孩子的信心!

進階玩法二

接下來稍微提升難度囉!這裡會加入更多視覺搜尋及近端對應的小技巧,這邊可以結合卡牌上的撲克牌花色,讓孩子尋找指定花色的兩張卡牌中相同的圖案,除了口頭找答案,學齡的孩子也可以練習用書寫的方式寫下答案,多步驟的練習很適合用來訓練孩子的執行功能及注意力的部分!

以上分享的教案除了我們線上課程執行,也很適合暑假在家由父母和孩子一起遊戲喔!目前線上課程如火如荼持續進行中,有興趣可向診所詢問,並建議與實體課程搭配達到更好的學習成效!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