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師 康馨文

前篇文章敘述過孩子口腔的構造及能力發展,父母可以依照孩子的生理發展歷程,在不同階段,藉由適當的材料(例如:食物、餐具)來引導孩子反覆練習影響流口水的口腔相關動作,有助於加強其構造功能的熟練度。

【撇步一】隨著能力提升,吃不同的副食品

孩子在口腔功能上慢慢成長,也必需隨著發展嘗試不同質地的食物,如此就能讓孩子在最自然的情況下,訓練到基本能力;口腔能力發展也與照顧者給予的副食品種類、形態息息相關,像是進食副食品時,四個月大的孩子可以吃米麩、果泥或蔬菜泥、麥精等糊狀食物,訓練孩子的吞嚥能力;到六個月大開始長牙的時候,可以練習基本的咀嚼能力,家長可餵食有些顆粒的軟質食物,像是稀飯。

過程中記得要漸進式的改變質地,像是從泥狀轉換到帶點顆粒時,可以先給少許觀察孩子含入口中的狀況,如果孩子可以自己出現咀嚼的動作再吞下去,代表孩子可以接受,就可以慢慢轉換食物形態到顆粒狀的副食品,漸進式強化孩子的口腔功能。

如果孩子因為長牙或表現想咬東西、磨東西的樣子,就可以吃能磨牙的食物,會發現孩子的下巴出現用力咀嚼,這樣可以訓練臉頰肌肉的力氣。家長可以特別強調咀嚼動作,有時候流口水的孩子較不會注意食物在嘴巴時要出力咀嚼,可多給孩子嘗試不同溫度、口味、軟硬的食物,同時示範誇張的咀嚼動作、發出咀嚼聲,多提醒孩子要跟著咀嚼,訓練其口腔功能。

到了一歲後,慢慢可以吃各種不同的食物,除非是太硬或太有韌性難咀嚼的食物,孩子的口腔能力漸漸發展完成,就不會一直流口水。如果兩歲後還是有流口水的狀況,建議儘早帶來語言治療室訓練。

【撇步二】不同階段,選擇適合的餐具器皿

隨著進食方式和口腔能力的成長,也需要使用符合能力的餐具;孩子就能透過實際使用餐具的過程學會更多口腔功能,例如:上下唇的閉合力道、嘴唇的掌控等。

嬰兒時期喝奶用的奶瓶,會練習到含與吸的功能;開始食用副食品後,建議使用湯匙幫助訓練上下唇閉合的能力,奶瓶仍可繼續使用;孩子滿一歲後,可將奶瓶改為鴨嘴杯,訓練孩子使用鴨嘴杯時需要將嘴巴抿的更好才能喝到;還可以進一步練習使用吸管,增加雙唇閉合的力氣;最後孩子要能夠用杯子喝水,且水不會從嘴角漏出來。

一歲後的孩子若在杯內的水沒裝滿的情況下,喝水時還是會漏水,可能代表他上下唇閉合的功能不夠熟練。因為喝水時,嘴唇要精細的控制好寬度,才可以把水喝進去又不會漏出,喝完了嘴巴就要閉合,同時要把杯子放下來,一連串的動作熟練才能成功不漏水。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