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師 康馨文

「孩子平常與人互動都很棒,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情緒一來就很難溝通!」

「不太知道怎麼跟孩子聊聊他的情緒,像是生氣、難過、失望時該怎麼辦⋯」

「遇到問題時,孩子總是『動手』比『動口』還要快,不太會好好跟別人說。」

很多孩子儘管有不錯的語言能力,但是在遇到困難或情緒起伏,很容易就在溝通互動上無法好好表達。有些家長也不太清楚如何跟孩子聊聊這件事,應該當下說清楚、事後討論,還是請老師幫忙?

為了解決情緒和不善溝通帶來的困擾,我和古楊老師開了一堂「角色扮演社交技巧主題課」,透過腳本來演練不同情境中孩子遇到困難時可以如何處理,不讓情緒支配。

角色扮演不只是讓孩子發揮創意和想像力,更可以用來學習更多情境中的語言社交技巧,生活中孩子易有衝突的情況很多,像是有人插隊、不小心做錯事、想要拒絕別人不合理的請求等等。

課程中,語言治療師會搭配主題選擇相關的繪本故事,引導孩子們理解生活中的各種狀況,察覺在當中可能出現的情緒,再一起動腦想出適合的解決方法;職能治療師會透過腳本帶孩子們進行角色扮演的練習,讓孩子們先透過固定的台詞來熟悉情境中如何表達,再視情況加入突發狀況,讓孩子有隨機應變和類化的機會,對於發展社交能力及處理情緒的技巧很有幫助喔!

課程結束後,治療師們會針對當天上課內容和孩子表現向家長說明,回家後家長可以很自然地和孩子討論今天課程中的議題,讓親子間有很棒的機會一起分享彼此的想法,往後孩子在學校或家中遇到類似問題就更知道如何應對。

「角色扮演社交技巧主題課」每週二下午14:30-15:30由職能治療師和語言治療師共同授課,目前還有一些名額,若孩子是受情緒困擾的3-6歲兒童,歡迎向治療師報名!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