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師 張雅雯

孩子在詞彙爆發期的階段中,大多先學會名詞,例如:「狗狗」、「車車」等,因為能直接連結物品和物品的名稱。動詞的掌握則相對不容易,需要先理解「動作」的概念,進一步練習說出來,然而,在詞彙結合的階段中,動詞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這篇文章想和大家分享如何從日常生活中,引導孩子學習動詞。

關於「做家事」

許多家長在做家事的時候,會擔心孩子搗亂、或發生危險,因此避免讓孩子接觸家事,但對於孩子而言,自然而然會想模仿大人的行為,或者想和大人們一起「玩遊戲」,我們不妨讓孩子嘗試簡單的活動,例如:「擦桌子」、「對折襪子」等,過程中能培養孩子的責任感、促進親子互動哦!

邊做家事邊學動詞

做家事的過程中,包含各種動作,例如:「擦」、「掃」、「洗」等等,由於具明確、重複的肢體動作,適合讓孩子在情境中學習,以下幾項技巧提供大家做參考:

1.建立動作概念:由於動詞相對抽象,首先要讓孩子熟悉「動作」也有對應的名稱,我們能握孩子的手做出不同動作,並強調動詞。例如帶著孩子一起擦桌子,一邊說:「擦~桌子,我們在『擦』桌子,擦、擦、擦」。

2.促進理解:若孩子尚未熟悉動詞的意義,我們能透過二選一的方式,讓孩子理解不同動詞代表不同動作。例如出門時,詢問孩子:「你要『開』門,還是『關』門?」,同時做出動作示範,強調兩動詞間的差異。

3.促進表達:建立概念後,能在情境中詢問:「你要做什麼?」、「我們要出門了,要~?」,透過問題引導讓孩子說出適當的動詞,並且能進一步練習片語或簡單句。

以上為動詞的訓練技巧,如果有任何問題,都歡迎詢問語言治療師哦!

Leave a Comment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