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師 康馨文

【3-4歲:聯合遊戲階段】

這階段的孩子簡單的互動行為越來越發展出來,開始會想找其他人一起玩,但仍有小霸王姿態,所以是想找別人玩自己想玩的,由於遊戲能力尚不足,互動中較缺乏組織、規則或角色安排,僅是簡單的互動行為而已,像是可以一起在沙堆挖沙子或堆疊沙堡,遊戲中會看到孩子之間有互動交流,例如:相互指揮、模仿或交換玩具。

語言能力較弱的孩子,家長可以透過遊戲中的指令練習理解能力,像是「拿紅色積木和大象給媽媽」「切好的蘋果放在盤子上」,也讓孩子習慣遊戲中跟別人互動;也引導孩子有需要時用口語表達,像是「媽媽幫我拿紅色積木」「換我玩了」「我不想玩車子了」,多練習讓孩子知道遊戲中可以使用哪些話語表達需求。

有些孩子語言能力足夠,但使用語言的技巧不佳,因此可能會用動作來表達,容易造成誤會,像是拿著玩具跟著其他小朋友、搶別人的玩具、追著別的孩子跑等等。家長可以在遊戲時刻意製造機會讓孩子練習表達,像是發現孩子想要加入遊戲時,先教他詢問「我可以一起玩嗎?」「可以借我玩嗎?」,過程中如果出現意外也教孩子應對,像是犯錯時說「對不起」、遊戲結束時問「我想要再玩一次可以嗎?」、結束遊戲時跟別人說「我不想玩了」等等,家長平時可以多多演練,也可以在孩子跟其他人玩的時候在一旁觀察或小聲提醒,協助孩子更熟悉這些互動技巧喔!

【4歲以上:合作遊戲階段】

這個階段是屬於高認知能力的遊戲發展,遊戲是有目的、主題、領導者與被領導者、角色安排、器材及規則等,例如:角色扮演、躲避球、棒球、桌遊等,需要同儕之間相互的分工合作。孩子需要了解遊戲中共同的目標並一起努力,較複雜的規則型遊戲中孩子要服從團隊裡面的領導者,和大家合作達成任務。

孩子若是對於規則的理解和配合較弱,可以多在家進行有主題和規則的遊戲,像是猜拳、大富翁、簡單桌遊、辦家家酒(老師與學生、老闆與客人等等),由父母來成為領導者,讓孩子知道遊戲中「可以做」和「不可以做」的事情,有時可以故意犯錯讓孩子來糾正,讓他更了解遊戲的規則。

若是孩子面對不熟悉的人仍容易感到退縮,導致在學校或外面互動的頻率、品質比較不好的話,可以先從小團體的活動開始參加,像是和鄰居玩、爸媽朋友的孩子一起玩,或是其他小團體的課程。有時候周遭太多陌生人,對比較容易緊張的孩子會是很大的壓力,也就會導致沒辦法放心去玩,一直很警戒或是一直黏在大人身邊,需要家長漸進式的陪伴他們融入團體。

平時家長和孩子進行遊戲時,可以多示範不同情境下可以如何表達,像是遊戲輸了不開心、發現別人犯規、不想玩了要換其他遊戲,家長可以製造機會讓孩子練習怎麼表達,這樣孩子與同儕互動時就比較知道如何應對了。

Leave a Comment

READ:(